当前位置:

【恢复高考40年】红网助力寻找77届高考考生 网友留言讲述珍贵高考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赛可 编辑:何冰 2017-05-26 00:27:12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恢复高考40年】77年高考亲历者:当年只想着多拿工分 政治题目无从下手

  【恢复高考40年】摄影记者发组图来一波“回忆杀” 14年间共拍摄1000余张照片

  【恢复高考40年】1977年参加高考的周亚娅和曾国柱 84岁的摄影记者在找你们

  红网时刻新闻实习生 李赛可 长沙报道

  高考是一个命运征途的关键时刻,也是烙进无数人青春记忆的时刻,于是当红网、时刻新闻近日就高考故事发出报道征集,会看到应者云集,网友的高考记忆像雪花片一样飞了过来。有人重温高考场景,有人感悟汗水拼搏,有人感念亲情师恩,奋斗、翘盼、迷惘、感动……宏大的高考背景上涂满了珍贵私密的情感记忆。

  1977年的深秋,关闭长达10年之久的高考大门豁然敞开,唐大柏,作为当时《湖南日报》的摄影记者,在1977年12月18日拍下了高考现场考生答题的瞬间,第二天,照片登上头版头条。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已是84岁长者,唐大柏相册里保存完好那两张弥足珍贵的照片,并且念念不忘照片里的两个考生,“他们成绩怎样,有没有考上大学,现在过得怎样呢?”“想给这两名学生拍张照片,献给奋斗中的高考生。”

  两个77届高考考生是谁?一个是“长沙市电动工具厂考生周亚娅”,一个是“十五岁在学考生曾国柱”。为了圆长者的心愿,探寻照片背后的故事,也为了见证恢复高考后第一代考生的经历,纪念高考恢复40周年,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近日就此撰写报道《1977年参加高考的周亚娅和曾国柱 84岁的摄影记者在找你们》,寻找照片里的周亚娅和曾国柱,也寻找见证高考的每一个考生以及他的故事。

  报道发出后,在红网论坛、红网官方微博、红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很快有大量网友留言,讲述他们的高考故事。穿过时光的缅怀、历久弥新的场景、共同拼搏的同伴、亲情师恩的感念、刻骨铭心的成长、厚意真诚的寄语,从1977到2017,不同年代的高考与不同时代的记忆勾连,而每个人的高考又铭刻着各自难忘的人生经历。

  缅怀

  爱吃奶油yoyo:上北大后,先读硕士,第三年直升博士,经过6年学习,终于拿到博士学位。毕业后到高校任教,如今每天史海探究,写历史文章,读历史书籍,我很高兴,找到了人生的事业——而那第一步,现在来看,就是那年高考。

  Se7en0:工作几年之后,越发怀念大学的时光,可能也是一直从事大学生校园市场的原因,对校园类的青春片,我也一直都是情有独钟,而高考则是大学的前置起点,正如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高考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

  桑葚宝宝: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几年,但是我依然觉得那场考试就在昨天。这场不平凡的高考给了我平庸的人生无可抹杀的一抹亮色。我感谢我的高考,也谢谢自己。通过了高考,虽然人生仍然波澜不惊地继续,然而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曾经上过一个叫做高考的战场!”

  场景

  未之岚:考试时还是有点儿怯场,打开语文试卷的那一刹那,手有点儿颤抖。

  香菇今天记单词了吗:关于高考的回忆。数学考场上左边的女生在睡觉,语文花了四十分钟最后写完作文,英语最后五分钟在发呆感怀,理综放弃了生物那道算遗传概率的大题。考完那晚班上男生去通宵班上没有吃散伙饭,表姐给了我一个电话恭喜毕业,当晚心情平静。

  喵总: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一天,我记得很清楚,我看着班级群里不停活动的消息,有的报喜,有的抱忧,我手机电话也一直不停,家里亲戚一个个轮流打电话过来,我一直不敢查。吃过午饭以后我用手机查,当我点击查询的按钮时我是闭着眼睛的,我眼睛一睁开,看着上面的分数,我哭的撕心裂肺,我想除了我出生哭的那一声,这次是我哭过最大的一次。考得很差,我关机,不敢面对一个人。

  同伴

  面包上的女妖:高考三天三夜,宿舍里包括我在内三个女孩子一小时都没睡(真的是一小时都没有睡着过)。每天半夜三点左右实在忍不住心理煎熬,我们仨就到宿舍楼顶,看着星空聊人生,聊理想。结果:我们三个居然全都发挥良好,一个去了复旦,一个去了中财,一个去了中大。

  上善若兮:考完和兄弟吃散伙饭的时候,哭的稀里哗啦的,现在回想,在求学生涯中,还是和高中同学情谊最深,有心里话会跟他们分享,但到了大学,你会发现,虽然接触的人多了,但是能真正交心的人几乎没有,宿舍的同学即使一起住了四年,但是却依然像陌生人一样。所以,还在高中阶段的孩子,真得好好珍惜这段情谊!

  蓝瑟:在教育局有个亲戚,提前知道了高考成绩,也查到最喜欢的女生的成绩,不理想。然后去她家告诉她,“今后我们可能不太容易见面了”,两个人在街角的大树下相对无言,现在想来心还是痛的。

  感恩

  非典型处女座:父亲因为是一所中学的教师,在我考试的中学办了送考证,一般的家长只能送到学校门口,我父亲可以进校园里面看着我进考场,每考完一门就能看见他在等我,心里很踏实。

  彩虹渐渐消失:高考第一天早上,班主任在班级里为大家践行,亲自摘西红柿给大家,说红色代表好运。还买了桃汁,说古代桃枝可以驱邪,现在没有桃枝,用桃汁代表,希望大家一路平安,顺利高考,有一个好成绩,很高兴有这么好的班主任,也很感激班主任辛苦的栽培。

  普罗旺斯之恋:高考,我参加了两次,第一次是在市里的一所普通中学上的学,学校虽普通,但我们的班级不普通,现在想起来都还很骄傲。我的老班是数学老师,好的时候对我们非常好,严厉的时候,再刺儿的学生也得老老实实的。

  成长

  瘦成纸片人:高考在学校估分的时候,在班级里面竟然哭了。现在想想,当时还真是一个小孩子,可能现在也是,不过比那时成熟多了。如果让我再参加一次高考,我可能会更加淡定。无论如何,经历就是好的。

  暗夜里的蓝旗袍:高三那段经历虽然别人看起来枯燥无味朴实得很,但是只有自己才看得见发生了怎样的改变。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还蛮像那段时间的经历的。生活还要继续。骑者,且向前。

  谁的人间四月天:我永远不会忘记高考时的夏天,我为了梦想奋斗的样子,我也不会忘记我哭泣、埋怨不公的样子,它们都是我成长路上的石子。痛,但却给我走下去的勇气。

  Craol88: 常常想,如果我当年没犯浑,考上理想大学,现在又会是什么样子?经历是财富,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少年挫折,比少年得意,所得到的经验,更加丰富。做人,永远要向前看,按照心的方向,向上走。这,就是最好的我们。

  寄语

  落花公子:马上就又要高考了,加油吧大家,翰林文墨消得容颜孱瘦,纵愿凌云志功成名就。

  矫情女王:希望今年考生们好好加油,好好发挥。愿你执笔为剑,舞出一卷春秋。

  奔奔奔来又奔去:告诉你一个最最可怕的故事吧,19天以后我就要去参加2017年的高考了,目前只有370分左右的成绩,虽然很迷茫焦灼无奈,但是没有关系,高考不是终点,是我人生新的起点,祝我以后能得到好运的眷顾吧!

  【征集】

  关于高考的故事,我们一起来讲

  高考自1977年恢复以来,已走过40个年头。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主要靠自己学习”,到现在全家、全社会共同努力;从“定向招生、定向分配”到取消包分配;从“保送生”到自主招生考试;从统一命题到分省命题再到逐步使用全国卷……高考总能聚焦人们的眼球。高考见证着社会的变迁,改变着一代代人命运,也在一代代人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

  1977-2017,无论你是哪一年的考生,无论你是家长、老师或是工作人员,只要你有跟高考相关的故事、照片、物件(比如珍藏的试卷,考试时用过的文具,以及准考证、录取通知书等等),都可以联系我们,我们一起跟广大网友分享当年的青春、拼搏、记忆和感动,一起同屏共振。这些可能一个个都是个体故事,但见证着一代代人波澜壮阔的人生征程,见证着中国经济社会大步向前发展。

  共振热线:0731-82960459,电子信箱:474613324@qq.com。你也可以登录红网红辣椒论坛的时势广场版块,在相关主题帖下回复,或者在红网官方微博、微信给我们留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