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人·声音故事”进乡村 长沙乡贤传播好人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黄俐娇 周梦玲 吴庠 编辑:马丽红 2017-06-15 15:28:0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4日下午,以“重塑乡贤·大爱有声” 为主题的“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活动在长沙岳麓区望岳街道藕塘村举行。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杨光勋讲述自己的农家书屋故事。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与会领导给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赠送中国好人声音故事光碟。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刘赵黔老师表演戏曲特色作品《百善孝为先》。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学生代表给“中国好人”贺国辉送去剪纸作品和鲜花。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学生在观看好人榜。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红网长沙6月15日讯(通讯员 黄俐娇 周梦玲 记者 吴庠)6月14日下午,一场以“重塑乡贤·大爱有声” 为主题的“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活动,走进长沙岳麓区望岳街道藕塘村,在这里掀起了一股别开生面的好人事迹宣讲和乡贤文化推广热潮,吸引了周边200余名村民到场参加活动。

  这是湖南开展“中国好人·声音故事”系列学习活动进社区、进学校之后,首次走进乡村与农民群众零距离接触。藕塘村乡贤代表成立了“好人之声”志愿服务队,流动传递“中国好人”声音故事,并建立“好人之声”志愿服务站,在固定时间、地点周期性传播“中国好人”声音故事。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中国好人”谢海华、贺国辉,“湖南好人”杨光勋,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中国好人”贺国辉现身说法,与村民分享了自己的好人心路;来自教师进修附小的老师们讲述了望岳街道“爱心驿站”志愿者们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温情故事;“湖南好人”、模范乡贤杨光勋带来了《农家书屋-新传家宝故事》,分享了传承优良家风、奉献乡亲的可贵精神……身份各异的宣讲员们以“讲故事”的形式,将群众身边可亲可敬可学的好人事迹分享出来,让在场的村民们深感触动。

  “关注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是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在做强做大企业后,怎样将改革开放所获得的红利与大众分享,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作为望岳街道藕塘村的乡贤代表,长沙市岳麓区湖南西城实业集团董事长辜显旺如是说。这些年来,他每年还为当地困难群众送去大米、食用油等救济款和物质,并捐资助学建起了四所希望学校,爱心资助湘南、长沙、浏阳等地数百名贫困大学生,2013年又捐资500万元设立“西城·环卫天使”困难帮扶慈善基金……据不完全统计,西城实业集团已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5000余万元。提起辜显旺,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点赞,称其为当之无愧的“乡贤典范”。“把企业经营得风生水起,却把财富回馈给了父老乡亲。”

  今年70岁的杨光勋是一位知识型苗族老干部,2002年他从邵阳市政府告老回乡,继续发挥余热,用自己的全部积蓄自建了一座名为“自强图书宬”的图书馆,为家乡父老提供源源不绝的精神财富。他满腔热忱,全身心致力于倡导全民读书活动,十四年如一日,乐此不疲。他精心编著的《新传家宝》,因教育意义重大,可读性强,深受读者欢迎。作为苗族“秀才”,杨老生活俭朴,为人低调,一身正直。每逢召开家庭会,他总告诫儿女们要洁身自好,坦荡做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在现场乡贤和中国好人们的感召下,村民们纷纷主动向村里的农家书屋捐献书籍,并表示要向“模范们”学习。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给藕塘村授牌“中国好人声音故事进乡村培训基地”,并向藕塘村乡贤代表、道德模范及中国好人赠送了100多张“中国好人·声音故事”光碟和《中国好人传》。

  刘进能表示,好人本身就来自基层,就是从泥土里面冒出来的,所以让他们回到基层,让好人的故事去影响更多的人,特别是通过农村本地乡贤来讲述身边好人故事,既能重塑乡贤文化、又能促进好人声音在农村大地广泛传播,是个非常好的举措,很有意义。

  望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街道将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入挖掘地方乡贤人物事迹、家风家训、互助互爱、孝老爱亲等优秀人文精神和传统,继续延伸“好人文化”建设工作内涵,不断凝聚社会正能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