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美于心”长沙市人艺舞蹈团新创舞蹈专场晚会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15 14:48:1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人艺舞蹈团精彩表演。长沙晚报通讯员 孙波辉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舞蹈里也藏着一个民族的秘史。昨晚,到人民中去·“大美于心”长沙市人艺舞蹈团2014—2017新创舞蹈专场晚会在长沙实验剧场举行。绝美的《狐仙秀英》《关雎》《萨日娜》《小鱼儿》《出水莲》《阿依努尔》等经典之作悉数登台,舞蹈里呈现的中华文化之美,令人震撼。

  把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舞蹈

  “飞行云中,神化轻举,以为天仙,亦云飞仙。”女子群舞《吉祥飞天》,把敦煌壁画中的女子搬上舞台,眉清目秀、体态俏丽的天人飞仙现于天边,那飞舞的丝带,拨动的琴弦,旋转的裙摆,耀眼的步摇,让人神迷。

  民间舞《等你》,取材于小说《边城》,通过将苗族民间舞的元素融入现代的创编方式,苗家少女翠翠多情天真的形象活灵活现,翠翠期盼爱人归来时孤独的脚步和翘首期盼的身影,令人心醉。

  12个舞蹈作品皆以湖湘文化为主要元素,辅以其他地区特色文化,通过舞蹈的形式来表现中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艺术。舞蹈《狐仙秀英》的编排灵感来源于湖南常德民间传说《刘海砍樵》的故事,民间舞《出水莲》表现的是湘潭水莲的濯濯鲜妍,女子古典舞群舞《采葛》的灵感来自于《诗经·国风·王风·采葛》,女子群舞《关雎》再现“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浪漫,让人遐想。

  据介绍,这次演出有一半节目是今年新作首演,另一半节目是近年创作的对外演出精品节目在国内的首演。

  用舞蹈感召心灵的美

  本场晚会所有舞蹈均为节目总导演、中南大学音乐舞蹈系副教授郭贝贝原创作品。

  多年的舞台、教学实践中,郭贝贝发现,能走向世界的艺术都是经典的、民族的。她的作品更多地与民族、民间文化相关联,更多地来自湖湘大地的民间素材。2016年“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系列活动期间,郭贝贝曾将自己以长沙窑釉下多彩为灵感的原创舞剧《君生我未生》带进了巴黎布隆尼亚宫,惊艳了法兰西民众。

  为何将演出主题定位“大美于心”?郭贝贝表示,美的表现形式有多种,小美于形,大美于心,“形体的美是小美,心灵的美是大美。舞者能用形体美,感召心灵的美。”一场舞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只是华丽的服饰,耀眼的灯光,炫目的动作,更应该是从内心到灵魂的震撼。

  据悉,这些年来,郭贝贝和学生组建文化志愿者团队,在大山里教孩子们跳舞,把舞蹈带到敬老院、福利院,把舞蹈变成了温暖的光,传播了美、爱、希望,柔软了心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