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识产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周闯 编辑:李丽 2017-06-27 15:18: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26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周闯)记者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该局近日印发了《湖南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领域内,实现专利年申请量超过100件的企业达到100家,建设3至5个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集聚区,探索以知识产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模式。

  《方案》指出,将在我省建立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机制。包括研究制定促进我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组织实施、评估考核、跟踪问效的工作推进机制;研究确立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统计指标、数据来源和统计方法;重点推动知识产权密集型的企业、园区和科研院所专利的增量提质,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打造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联盟。

  《方案》明确,通过大力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推动企业向价值链、产业链中高端延伸,形成一批高价值专利和行业标准。每年遴选20家左右的企业以项目形式予以引导及支持,或对质量好的专利纳入重点发明专利库,予以专利年费资助。以高新区、经济开发区为依托,通过建立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作机制,运用专利信息资源和产业专利分析手段,掌握产业竞争格局、指导园区产业发展方向。

  《方案》还指出,创建知识产权密集型科研院所,对于专利优势明显、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较强的科研院所,省知识产权局每年遴选1至2家以项目形式给予引导和支持。对所在产业领域能够形成知识产权集聚或互补优势的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省知识产权局每年遴选2至3家并以项目的方式对市州推荐的知识产权联盟发起成员单位给予引导和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