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湖南)第19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杨亮、梁力晖讲述援非故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杨蔚然 编辑:李晓玲 2017-06-27 13:45: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件小事 让我感到中非人民心意相通

  中国(湖南)第19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杨亮、梁力晖讲述援非故事

6月13日,中国(湖南)第19批援塞医疗队队长梁力晖(前右一)陪同塞拉利昂副总统维克多·福(前右二)视察中塞友好医院,维克多·福对中国援塞医疗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中国援塞医疗队供图

  6月24日 阴

  肤色不同,心意相通

  杨亮(长沙市中医医院暨长沙市第八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

  今天吃完早餐,我和队友开车去弗里敦(塞拉利昂首都)市中心办事,一路上,大西洋波澜壮阔的美景,让我禁不住停下车,拿手机随手拍。

  刚拍完第三张,突然冲来一名高大的黑人男子,一把将我的手机夺走了!同时,他将手机迅速交给后面一名穿绿色T恤的男同伴,同伴转身离开。

  “这是怎么回事。”出于本能,我反手一把抓住抢我手机的黑人男子。

  “你不能拍照!”他有些严肃地对我说。

  由于语言交流有限,一开始,双方的沟通是无效的,但我听到一个关键词——“警察”。

  “你是警察?”我问道。

  “Yes(是的)!”黑人男子回答,同时拿出一顶贝雷帽戴上。我这才注意到,他的左臂上,有当地警察的臂章。

  许多当地市民来围观。我和队友情急之中,指着车门上的中国医疗队图标,大声对黑人警察说:“我们是中国医疗队医生,Sorry(对不起)!不知道不能拍。”“我们是来帮你们的,中国和塞拉利昂是好朋友!”

  没想到,几句话后,当地市民纷纷上前,劝阻黑人警察。其中一位年轻黑人朋友极力劝警察把手机还给我。

  警察的上级来了,他了解情况后,直接把手机还到我手上,并叮嘱以后不要再拍。我接过手机,当面删除了刚拍的照片,同时,给大家翻阅中国医疗队员给当地患者治疗的照片。

  “China,good(中国,真棒)!”周围的黑人朋友开心地欢呼,这场“惊心动魄”的事件,以我与黑人警官合影留念而告终。

  我深深感到,非洲人民是热情、纯朴、善良和正义的!肤色不同,心意相通,我们的真诚行为,让当地人民已感受到我们的善意,表达一种对健康生活的共同向往,“心相通,民相亲”。

  6月26日 晴

  医师们 节日快乐

  梁力晖(湖南省人民医院国际医疗部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6月26日,再平常不过的一天。远在塞拉利昂,几乎没有人知道,今天是中国医师节。人在他乡,或许这种渴望得到他人肯定的感受会更加强烈。“医师们,节日快乐!”一大早,我与副队长黄术向所有医疗队队员表示节日的问候,新的一天开始。

  今天恰逢我值急诊班。我像平常一样早早来到医院,查看患者后,做些简单处理。门诊快结束时,外方院长通知,外科门诊有一名特殊的腹痛患者,需要多科室会诊。我立即通知急诊内科、普外科、泌尿外科、检验科、放射影像科等专家会诊。经过中国医疗队持续的努力,在中塞友好医院,这种会诊机制已初见成效,为当地疑难杂症诊疗工作扫除了障碍。

  不知不觉,来塞拉利昂已近一月,现在我们每天门诊要看100多人次,已开展好几台较大型手术了。

  然而,这里停水、停电是常事,在重重困难下工作,每个队员都变成了多面手,锁坏了自己修、灯管不行自己换、头发自己理。生活用水太黄,大家就自己制作简易过滤器,人人都是“发明家”。

  我作为医疗队队长,深感责任重大,感觉工作千头万绪。想起临出发前,“苟利国家生死以,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出征感言,看着身边队员的努力,在这个属于中国医师自己的节日里,我对自己说:一定带好队伍,不辱使命,他日定当平安归来。

  文字整理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杨蔚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杨蔚然

编辑:李晓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