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些谣言不可信!红网小编邀您一起共同维护网络秩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徐丹 2017-07-04 10:34:18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湖南省网信办公布一批汛期网络谣言 提醒网民切勿造谣传谣

  相关链接:请注意这些灾情都是谣言!大家不要再传了

  近期,湖南省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汛情,全省上下齐心协力防汛救灾的同时,网络上有一些不负责任的网民四处散布灾情谣言,故意扰乱社会秩序,红网小编本着负责认真的态度,整理了一批网络辟谣,全力维护网络秩序。

  谣言1 :新化一网民散布“洪水决堤”谣言。

  辟谣:7月2日晚9时37分,安某通过其个人微信号在微信朋友群中发布自拍小视频,虚构事实,散布谣言,谎报“大汉龙城决堤”险情,在微信迅速扩散,引起社会恐慌,严重扰乱公共秩序。当晚11时许,安某被民警查获,并带至上梅派出所接受调查。经审问,安某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安某处行政拘留十日。

  谣言2: 长沙召开防汛紧急会议,将爆发大洪水?长沙市防指紧急。

  辟谣:该消息为谣言,长沙市防指并没有召开所谓的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也没有发布人员紧急转移和涉及到用水安全的信息,希望广大群众不要传谣信谣,如有重大信息都将通过正规媒体向社会公布。 根据长沙市防指最新公布的信息:长沙并没有出现大范围的灾情,各类山塘水库有序泄洪,运行平稳。

  延伸阅读:长沙遭遇洪灾,并不能证明此前紧急辟谣有错

  谣言3:岳阳:网传“平江一妇女为看洪水不慎将小孩落入水中视频"系谣言。

  辟谣:经岳阳网警核实,平江未发生此事。

  谣言4:长沙:辟谣!宁乡坝塘镇袁家河大堤垮塌?假的!

  辟谣:坝塘镇人民政府7月1日对外发布消息,目前沩江河坝塘段水位正下降,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对于通过微信、QQ、微博等各种手段传谣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谣言5:湘潭:十万垄大堤溃堤系谣言。

  辟谣:湘潭市各级水利部门切实加强了湘江沿线,涓水、涟水堤防,山塘、水库、机埠、涵闸等水利设施的巡查,对于湘江堤防、水库等重点部位落实了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制度。可以很肯定地说,十万垄大堤相当牢固,完全可以抵御此次水情,撤离居民是防止意外发生,群众完全不必惊慌,更不要造谣、传谣、信谣!

  谣言6:昭山仰天湖片区所有人员紧急疏散,全员撤离!

  辟谣:由于湘江水位和王家晒渠水位超过警戒水位,今天上午区防指召开紧急调度会,区领导指示,昭山镇路口社区,窑洲社区、蒿塘村共68户,约220人进行紧急转移,临时安置到昭山和平小学体育馆。

  谣言7:怀化:“安江有妇女抱着小孩拍摄洪水,小孩掉到水里了”?

  辟谣:7月1日,湖南省洪江市公安局发布微博证实此条信息为谣言,并对情况作出说明:1.截止到7月1日上午10时,洪江市公安局110接警台及辖区各派出所均未接到此类报警;2.视频中出现的民警不是洪江市公安局民警;3.请广大市民勿再转发此类未经核实信息、视频,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4.广大市民在参与抗洪抢险和自救的过程中,请务必注意自身安全。

  谣言8:永州市冷水滩洪水冲垮亭子、冲走4人?

  辟谣:永州市冷水滩公安分局表示,截止到2017年7月2日上午8时,该分局110指挥中心及辖区派出所均未接到此类报警,滨江公园路段的亭子并未被水冲垮。

  谣言9:长沙市湘江一桥封闭,望月湖被淹?

  辟谣:7月1日,长沙市公安局发布微博澄清,目前,长沙交警指挥中心收集的长沙城区积水情况如下:芙蓉区友谊路转盘积水,天心区一桥东涵洞管制、雀园路芙蓉路东往西、中意路西往东管制,岳麓区学士路江山帝景路段管制、牌楼路潇湘大道至东方红广场管制、银盆路潇湘大道至桐梓坡路管制、含浦大道云栖路桥下积水、阳光100地下通道积水,开福区楚家湖桥管制,雨花区振华路京珠跨线桥下已解除管制、东二环高桥北往东积水,高新区岳麓大道麓谷桥下积水。

  谣言10:大师长沙下河捉妖,因公殉职?

  辟谣:这三段视频并非同一件事,首先,在第一段视频中,桥护栏沿边为圆柱形,而第二段视频中为方形;其次,第一段视频的河里有许多高出河面的植物,而在第二段视频中,大师落入的河中没有任何明显植物。通过微博分别搜索“永州 跳河”和“开福寺”,发现第二、三段视频在7月2日就已经上传了,而第一段视频是7月3日开福寺僧人祈福救灾的视频。具体情况,还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

  文字整理:张广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