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党员干部架起的“诺亚方舟”抵御暴风骤雨

来源:红网 作者:贺文英 编辑:唐韵 2017-07-04 11:18:58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化县高明乡纪委书记吴林葵正在给安置点群众分发盒饭。

  红网益阳站7月4日讯(通讯员 贺文英)暴雨像怒吼的猛兽由远及近,一天一夜没有停息,将大地蹂躏、撕扯,伤痕累累。7月2日,湖南省安化县高明乡适龙村一座落差高达100米的大山出现11处山体滑坡、崩塌和泥石流,造成4幢民房不同程度受损,滑坡山体达2万立方米,险情危及到居住于山下的96户491人。“必须马上转移!”各级领导陆续赶到高明乡,召开紧急会议,启动紧急预案,最后决定暂时将群众集中安置在高明完小。

  天气依旧沉闷低迷,雨完全没有停的迹象,高明乡纪委书记吴林葵已经在防汛救灾一线奋战了两天两夜。这个时候突然临时接到乡党委任务,要求回来全面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

  吴林葵风尘仆仆地从前线赶回,出现在他面前的是一翻闹哄哄的景象。“我要回去,家里的猪饿死了,你们政府负责赔么?”一名老人正在往家的方向走,被工作人员拦了下来,另外几名妇女也在附和,吴林葵急忙赶去做思想工作。“太危险了,雨还在一直下,谁也无法预料会发生什么。” 那些放心不下家里养的牲口且嚷着要回去喂鸡喂猪的群众,都被挡了回来。

  “被安置过来的人中有很多老人小孩,刚开始大家情绪都不太稳定,我们就给他们打气,让他们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专家的科学判断与防预。”据吴林葵介绍,有几户受灾比较严重的家庭,一直哭闹不止,情绪很是低落,他一直守护在旁边好言相劝。

  等大家情绪稳定点,就得解决吃住问题。“刚开始由政府出钱购买盒饭,现在我们都是自己去采购,安排人手做饭……”自己做饭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干净卫生,吃得放心。到了吃饭时间,吴林葵有序指挥大家排队领饭。菜是荤素搭配,有辣椒炒肉、肉沫茄子与长豆角等,领到饭的人津津有味地吃着,对于遭受了自然灾害的人来说,也许吃一顿饱饭能够稍微缓和一下紧张的情绪。

  随着灾情不断扩大,安置点每天都有人增加进来,每天有400多人需要安排饭菜、提供干净饮用水、安排住宿,同时保证这里的秩序与卫生,提供医疗保障,合理调配,稳定人心,这是吴林葵与乡党委副书记梁勇军以及7名干部的工作内容,要将这些事情做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安置点群众在食堂有序就餐。

  现在虽然是夏天,但一直持续下雨晚上气温较低,学校床位不足,有一些村民打地铺,高明乡政府出资买了些棉被供他们暂时使用。“这几天民政局送来200床被子,对于我们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吴林葵说着,脸上显得十分疲惫,他与工作人员一般都是等安置点群众都睡着以后才能稍微休息一下。保证被安置过来的群众有饭吃,有地方住,而且还要住得安稳,吴林葵和他的同事一直兢兢业业守在这里,已经两天两夜没有休息,累了就在原地打个盹,生怕发生什么意外。

  吴林葵等人事无巨细的工作态度被安置点的群众接纳,一些刚开始吵吵闹闹的人也被感染,服从安排,变得理解。

  “这里有饭吃,有地方睡,也比较干净,我们住得安心。”“他们也有家人,但关键时候一直和我们坚守在一起,别看吴书记干的是纪检工作,平时不苟言笑,但眼下和我们在一起,做什么都很热情,又耐得烦,看到他们为群众奔波累成这样,我们暖在心里,也不忍心再闹情绪,关键的时候能看出一个干部的担当与品格,为吴书记点赞!”一些安置点的群众说道。

安置点群众聚在一起休憩聊天。

  雨时断时续,村民们聚在一起时,都在谈论天气情况,眼巴巴地盼着何时才能天晴,“最新消息柘溪水库7月4日9月30分起,下泄流量从8000立方米降至6500立方米每秒……”下午鸣蝉聒噪,村村通里传来防汛工作最新消息,大家齐声雀跃,洪水终于慢慢退去。根据14名省级地质专家勘探、检测,村民们可以暂时回家居住,“群众可以回去了,我也暂时松了口气,大家都在前方打仗,我们也要保证后方安稳。”吴林葵说着又奔波于安置点的各类善后事宜。

  防汛二级应急响应,防汛一级应急响应……一个个紧急通知如一道道利剑划破天空,刺痛着人们的心。大地被撕开一道道伤痕,然而在高明完小,一艘由吴林葵般的党员干部架起的“诺亚方舟”正载着这个乡里所有受灾群众抵御暴风骤雨,同舟共济,灾情千变万化,而这里井然有序。天放睛了,群众与干部的心贴得更紧,这是另一个防汛抗洪的战场,一艘希望之舟正在悄悄起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