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湘:全面推进“治陋习、树新风”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彭艳 编辑:刘威成 2017-07-24 22:20: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4日讯(通讯员 彭艳 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日前,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全面推进“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在专项工作的推进下,临湘市悄然吹来了一股文明新风,婚丧喜庆事宜新事新办、简事简办,一扫往日的“大操大办”歪风。

  立好规矩抓示范

  治陋习、树新风,党员干部先行。临湘市江南镇老党员程正魁多年来未办过宴席,儿女为了尽孝心,准备给老人筹办七十大寿喜宴,请亲朋好友来给老人共同庆祝一下。程正魁清楚现在村里正在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活动,当即表示:“作为一个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要起示范带头作用,这个寿宴不能办了。”在全体党员、村干部的示范引领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规定慢慢得到了全镇人民的认同与支持。

  临湘市纪委针对党员、国家公职人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三个层面建章立制,制定了《临湘市“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暂行规定》,严格制定标准,明确了操办范围、报告制度。

  同时,临湘市纪委紧盯节假日等关键节点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并通过开通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对三类人员违规请客行为进行监督举报。今年上半年共查处违规请客案3起,在全市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部门联动抓治理

  “老师,您辛苦了!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的辛勤付出!”与往年忙碌于参加学生的宴请不同,今年高考结束后,临湘一中的高三老师轻松很多,学生都通过类似短信、微信向老师表达谢意。这都源于临湘市教体局在全市师生队伍中开展了拒绝“谢师宴”“升学宴”专项活动,并且通过学生覆盖到全社会,进一步清爽了师生关系。

  为有效推进“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临湘市结合当地实际,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对当前的几个重点问题进行了综合治理。市纪委牵头在全市开展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专项整治,从严查处违规操办行为。民政部门结合殡葬改革在全市推行生态安葬,在各乡镇(街道)规划选址,建设农村公益性墓地。民政、林业、国土等职能部门会同乡镇(街道)在全市开展全面禁建“活人墓”专项整治工作,逐步开展对“三沿六区”可视范围内坟墓进行迁移和整改。市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在全市开展占用街道、公路等公用设施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专项治理。通过部门联动加大治理力度,不断推动问题根本好转。

  村民自治促成效

  为扎实有效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临湘市将突出村民自治作为一项重要手段。临湘市114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文明新风宣讲队和文明操办互助队,为需要办红白喜事的村民上门服务,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为进一步引导村级加强管理,临湘市纪委制订了《临湘市婚丧礼俗村规民约模版》,全面指导村(社区)完善村规民约,明确婚丧操办流程,通过村规民约形成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自治格局。

  “目前我们已经下发了两期工作简报,简报内容包括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正面典型推介和反面典型曝光,我们以这种形式督促全市各单位。同时也告诉全市市民移风易俗不是一阵风,我们要真抓真治理,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感受。”临湘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易勇向时刻新闻记者介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