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德睿:打造海绵城市生态文明理念可复制推广的常德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 黄刚 编辑:刘威成 2017-07-25 23:30:54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市委书记、市长周德睿接受红网记者采访。

常德船码头机埠经过水系改造后环境优美。

常德柳叶湖管委会大楼楼顶绿化成为一道风景线。

常德柳叶湖秀美风景。

  红网常德站7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军 黄刚)7月25日,按照中宣部的统一部署,由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贺弘联带领的“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采访团一行来到常德,深入常德地区采访。

  常德市委书记、市长周德睿接受采访团专访。周德睿指出,“我们有信心把常德打造成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理念,可复制、可推广、节能环保、可循环利用的海绵城市模式。”

  周德睿在专访中说,2015年3月份,常德正式获批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首批试点城市之一。这对常德来说,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承载着常德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理念的重大使命。

  “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探索实践,强力推动,主要是在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水文化上面做足文章。也就是打造清水工程、排水工程、蓄水工程、活水工程,通过这些理念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真正地达到绿色发展、绿色生态的理念,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大理念的一个具体体现,事实上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周德睿说,常德市委市政府在90平方公里的建成区里,规划出了36平方公里作为示范区,或者说直接推动了148项工程开展,投资达到了80亿,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在问到常德海绵城市建设运作模式的时候,周德睿介绍,常德海绵城市建设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互利互惠,社会参与的方式,“在中央和省里奖补资金的基础上,全市还拿出了一定的资金,用于海绵城市的启动、撬动资金,海绵城市建设的机制保障上面,通过市场运作,整个城市环境升级了,土地升值了,再反馈到海绵城市建设,实现良性互动。”

  “接下来,常德市委市政府还将把绿色生态发展、海绵城市建设,作为全市重点工作中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实行强有力的领导,加强体制和机制保障。”周德睿说。

  常德是一座依水而建、依水而兴的城市,水赋予了这座城市的灵动。因为做足了水文章,常德的穿紫河从过去的臭水沟变成了如今的涓涓清流;在巨大的洪水面前,整个城市无一处大面积积水,百姓生活安宁有序。大小河街、欢乐水世界、德国小镇、沙滩公园等项目的推动都是常德坚持绿色发展,充分利用水资源的典范。周德睿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做足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水文化这五篇大文章。下一阶段我们会着重于规划引领,着重于项目推进,着重于雨污分流,还着重于经验总结,海绵城市毕竟是个试点城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绝对的标准,还没有绝对的模式,我们有信心,一定要把常德打造成为可复制、可推广,节能、环保、可循环利用的海绵城市模式。”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大型主题报道将于8月3日起正式推出,届时,海绵城市的常德模式将向全国推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