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厉害了!政协委员走进湖南省纪委提了这些问题和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刘威成 2017-07-26 21:45:1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6日上午,40余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机关,“零距离”感受纪检监察机关“开门反腐”的工作情况。

  相关报道李微微率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 探讨两种监督结合新形式

    红网长沙7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为推动“政协民主监督和纪委执纪问责”有效结合,7月26日上午,在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的带领下,40余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机关,“零距离”感受纪检监察机关“开门反腐”的工作情况。

  同时,政协委员们还就他们关注与发现的问题,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都说了啥?提了什么意见和建议?时刻新闻带您一起回顾。

    【建议

  刘彦委员:要约谈多次被举报或检举部门的负责人

  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合同落实不到位、司法审判不公平等问题,这给他们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困惑和影响。

  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势在必行。刘彦建议,相关部门要尽快出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规范性文件,让企业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厘清政商关系的边缘点。要建立容错机制,在经济新常态下,民营企业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定的失误或者问题,要宽容对待,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建立约谈机制,对于多次被举报或检举的政府部门负责人以及“一把手”进行约谈,警示、责令他们及时改正。要成立司法不公举报和投诉热线,避免冤假错案发生。

  罗可大委员:政协民主监督和纪委执纪监督要形成长效机制

  政协民主监督和纪委执纪监督有机结合,有利于增强监督实效,实现双赢。

  罗可大建议,建立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执纪监督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促使信息共享,对重点和热点问题进行共同探讨。引进第三方评价机制,在适当的时机和时候,邀请民主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参与部分案件的办理过程。从体制上明确政协与纪委双方的责任,建立协调小组,提高组织化程度。要制定长效计划,重点明确任务和处理工作的措施,提高监督效果。

  饶育蕾委员:重点清理和整治两类“三不”干部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的战略,要为战略的贯彻落实提供干部作风保障。

  饶育蕾建议,要对不学习、不拍板、不担责的“三不干部”进行清理整治。同时,要善于运用“拿来主义”,多学习各地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促进“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的顺利实施。对于不去“拿”、不愿“拿”、不会“拿”的新“三不干部”也要进行追责。

    【问答

  汪涵委员:作为一名媒体人,我想问一下,省纪委会如何加强与媒体合作,让百姓了解纪委工作的成效?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忠诚、干净、担当,是党的十八大对全党干部的要求。忠诚是对党、对人民的忠诚,没有这一条,搞纪检工作很难。

  如何与媒体合作?一方面我们要主动接受社会包括媒体的监督,成为自觉行为。另一方面要创新宣传方法,敢作为。我们的宣传工作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走在前列,省纪委的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三湘风纪网的阅读量和影响力在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同时,今天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也是一种创新,他们走进来相当于我们“走出去”,我们将用开放的思维做好宣传工作。

  蓝军委员:省纪委近年来查处腐败案件的特点是什么?同时,还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正风反腐不松劲?

  省纪委副书记汤军:湖南查处腐败案件的特点与全国一样,已经初步形成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同时,湖南查处腐败案件重点突出政治审查,对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党章、党纪,重温入党誓词等内容,从政治生态着眼,从党的作风着眼,逐渐实现管党治党。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全面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在打一场输不起的战争,未来,将有腐必反,寸步不让。

  李涛委员:湖南如何发挥巡视利剑的作用?

  省纪委副书记、省委巡视办主任程纪龙:巡视中间发现问题是前提,只有将发现的问题落实到位才是我们的目的。

  巡视整改我们主要抓三个方面的落实:一、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二、整改就事论事,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加强领导监管。三、要运用执纪监督的基本形态,处置好问题线索。

  近两年来,省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线索来自巡视,今年以来,有一半以上的线索来自巡视。欢迎政协委员对巡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对违规违纪问题多监督多举报。

  孙易兵委员:针对目前“门易进、脸好看、事慢办或不办”的现象,省纪委有何打算?

  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王洪斌: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加大作风建设:一是号召各级党组织加大对干部的管理和教育力度,强化责任和担当。二是督促相关部门出台奖惩制度,激励干部多作为。三是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干部问责的力度。四是配合相关部门完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