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天收治120例中暑者 长沙市中心医院接收的病例户外工作者居多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胡鑫 高琳 编辑:李丽 2017-07-28 11:46: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实习生 胡鑫 通讯员 高琳)头痛、头晕、呕吐……这可能是你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连日来的高温天,使得不少人的身体出了问题,仅长沙市中心医院本周前四天就收治了120例中暑患者。

  不仅要注意预防中暑、预防晒伤,还要注意饮食,有市民连吃两斤卤虾患上横纹肌溶解症。酷暑天气如何保护好身体?本报通过案例为您支招。

  防中暑

  27天182例中暑患者,这四天占了三分之二

  高温袭人,不少人尤其是户外工作者中招。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数据统计,今年7月以来,急诊科收治了182例中暑患者,“还有一些患者也出现了类似症状,统计起来有近200人。”急诊科医务人员介绍,其中绝大部分集中在本周一到周四,约120人。

  7月26日上午9时,环卫工人朱大姐出现中暑症状,被同事送往了长沙市中心医院。当天下午,记者在医院急诊科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朱大姐,她有些虚弱,打着点滴,“心脏还是有点不舒服。”说话时她一直捂着胸口。

  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周世方7月27日介绍,长沙近段时间持续高温,中暑数据也节节攀升,多为户外劳动者,仅他下午接班的半个小时内,就陆续接到了3例中暑患者。一般中暑可以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周世方医生表示,若市民发现有人中暑时,千万不要惊慌(相关中暑症状及处置方法见制图)。若出现了高热和意识不清即提示重症中暑(热射病)可能,快速降温处理同时,请立即送至医院抢救治疗。

  防中暑

  识别:

  先兆中暑、轻症中暑者表现为口渴、食欲不振、头昏、多汗、疲乏、虚弱、恶心及呕吐等。

  重症中暑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处置:

  迅速将疑似中暑者从高温环境转移,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

  让其平卧、揭开衣服,用毛巾或衣服蘸冷水擦拭其身体,尽快把体温控制39℃以下。

  如果他(她)恢复了意识,可适当喝冷盐开水或其他清凉饮料。

  如果他(她)出现了高热和意识不清,可能是重症中暑(热射病),请立即送至医院抢救治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