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社科专家为益阳全域旅游发展“把脉会诊”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谢碧鹭 编辑:李丽 2017-07-28 14: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7日下午,2017年省社科联常委联基层“社科专家服务团益阳行”专家咨询会举行。

会议由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智富主持。

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讲话。

  红网益阳7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实习生 谢碧鹭)为了推进益阳全域旅游建设,7月25日-27日,湖南省社科联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和实际部门领导开展“社科专家服务团益阳行”活动,先后深入东部新区、安化县、资阳区、沅江市调研益阳旅游业发展情况。27日下午,专题召开“社科专家服务团益阳行”专家咨询会,会议由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智富主持,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等领导参加,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益阳全域旅游的发展方向。

  以文兴旅,打造历史文化名城

  如何利用现有资源,走出一条益阳特色全域旅游发展道路?“全域旅游发展对游客来说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对益阳来讲是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湖南省旅发委副主任高扬先认为,旅游发展是经济发展重要部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要有旅游发展意识。随着休闲方式发生变化,益阳全域旅游发展要将体育、美食、文化旅游发展细化落地实施,探索发展体育旅游全产业链条,注重培育体育IP。尝试举办旅游投资大会,吸引社会资本进驻投资发展。湖南省旅发委原巡视员刘绵松认为,推进全域旅游建设,要创新体制机制、厚植生态优势。

  “益阳是一块还未发光的宝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国家林业局森林旅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钟永德认为,益阳发展全域旅游最大的障碍就是缺乏核心项目,发展全域旅游要将益阳推广出去,打造自己的文化名片,将茶文化融入整个益阳发展的文化符号。

  益阳历史悠久、遗存丰富,因水而兴,依江建城,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构建文化传承体系,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可作为当下全域旅游发展的重点。“没有文化作为基础的旅游,是不可持续的旅游,是没有灵魂的旅游。”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阎友兵强调文化在旅游发展中的重要性。

  依湖建旅,做足“水”字文章

  如果说“文”是“旅”的前提,那么“旅”就是“文”的目的。钟永德指出,要打造属于益阳的特色全域旅游发展,必须做好“水”的文章。钟永德提出要结合2014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以发展休闲旅游为重点,巧打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牌。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许春晓提出,益阳要坚定发展信心、认清自身优势,充分挖掘各方面、各层面的旅游资源。城镇旅游发展固然重要,但加快乡村旅游建设同样不能忽略。发展生态旅游,益阳的优势在于以洞庭湖为核心的山水资源。例如以梓山湖为中心打造的“一园两中心”, 集文化展示、观光旅游、政务服务于一体,推进大益阳城市圈的建设。沅江五湖生态水城,兼具水上运动、湿地旅游、商业购物、休闲接待等多种功能。

  茶旅结合,让黑茶走向世界

  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始终离不开一个“商”字。打造充分的历史文化渊源,培育文化的旅游景点,在这条文旅商的路上,要把地方特色产品放在重要位置。“中国只有湖南有,湖南只有益阳有,益阳只有安化有。”一提起益阳,不得不说安化黑茶,安化黑茶的制作历史可追溯到明朝,在第六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安化县被评为“2010年全国重点产茶县”,跻身全国十强。自古至今,黑茶有着极大的魅力。

  “培养全域旅游特色产品,让产品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刘云国建议,要让黑茶不仅成为安化的名片,更成为益阳的名片。湖南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授钟志平大胆提出,在湖南城市学院设立专门的茶学专业,向世界宣传我们的黑茶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

  瞿海表示,通过各位专家的调研和指导,为益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廓清了路径。希望益阳通过全域旅游发展,突破传统模式,将产业连成一线,形成产业发展的整体合力。多角度、宽领域,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的底蕴和内涵,多渠道展示益阳独特魅力,打造益阳全域旅游基地,创建国家旅游休闲示范城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