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检察院刘彩娥:执检为民不负殊荣

来源:红网 作者:李俊葳 韦夏鹏 编辑:李晓玲 2017-07-31 17:17:47
时刻新闻
—分享—

通道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彩娥在工作中。

刘彩娥为老百姓解答法律疑难问题。

  相关链接:通道县人民法院:“全国优秀法院”走入村村寨寨

              通道县政法故事:用心用情用力创建平安通道

              基层民警杨昌国:侗乡群众的贴心人

  红网通道7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俊葳 通讯员 韦夏鹏)湖南省最具影响力十大法治人物,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怀化市第二届模范检察官”,怀化市党员学习明星,怀化市人民满意的检察官,雷锋式忠诚卫士,2008年至 2016年连续9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检察官,多次荣记三等功,2016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厚厚的荣誉簿的背后,是通道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彩娥那有些纤瘦却又格外高大的身影。

  自1988年通过公招考入湖南省通道县检察院以来,刘彩娥29年如一日,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通道县检察事业献出光和热。由她牵头制订出台的《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意见》,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简报全文刊出,并向全国检察系统推广。

  推行“双语”办案新模式,润物无声打动百姓

  刘彩娥是邵阳县人,对侗语可谓一窍不通。面对通道县很多百姓只懂侗语的实际情况,刘彩娥克服困难学会了一口流利的侗语,同时在检察院内部推全面推行“双语”办案,定期组织懂侗语的老干警和县内侗语专家开设侗语课,并组织干警开展日常侗语对话、侗语知识竞赛等。

  同时,刘彩娥将侗族“款约”(侗族法文化的集中体现,是侗族人为了维护社会秩序,保障社会安宁,调整人际关系而约定俗成或集体制定的行为规则)灵活应用于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实践。将当地的民族特色、传统文化与检察工作相结合,组织干警将法律知识编成快板,深入乡村巡回演出。邀请侗戏文艺队,将枯燥抽象的法律知识演译成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侗戏,并制成光碟,在偏远乡镇巡回放映。提升了群众对检察机关的知晓率、认同率。在刘彩娥的倡议和带动下,全院干警掀起了探索和创新办案模式的热潮。

  2014年3月,邵阳周某等人在通道诈骗多名侗族群众,涉案金额达8万多元,通道检察院受理此案后,刘彩娥与受害人进行侗语交流,及时了解被害人的真实想法。在此基础上,通过与公安机关、犯罪嫌疑人的律师多次沟通,终于做通了犯罪嫌疑人家属的工作,将被害人被骗的钱全部退赔。

  2013年以来,该院通过“双语办案”“款约”化解矛盾等“接地气”的特色工作,化解矛盾纠纷70余起,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好评。刘彩娥用热心、真心和诚心,打动了许许多多的侗乡群众。老百姓亲切的称刘彩娥为“刘大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