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揭露5种新型传销模式 提醒市民识别传销保护自身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编辑:高芹 2017-08-15 11:14:42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死于天津静海的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到殒命湖北钟祥的湖南女大学生林华蓉,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传销的恶劣。其中,“招聘”“介绍工作”成为他们误入传销的祸首。

  近日,教育部、公安部等四部门发文要求严打传销,依法取缔传销,坚决铲除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的各类传销组织。长沙市工商局也发布针对新型传销的风险预警,提醒市民加强防范。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以“考察”“投资”为幌子要求前往异地,以“消费返利”“免费购物”“循环消费”为噱头骗取加入会员,以互联网金融的名义承诺高回报高收益引诱投资……碰到这些“好处”,可要长点心眼了,因为它们很可能是传销。近日,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关于防范新型传销风险的预警提示》,提醒市民增强识别传销、防范传销、抵制传销的意识和能力,切实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并揭露了5种新型传销模式。

  长沙工商:别被裹着外衣的新型传销骗了

  近年来,随着国内对传销的打击力度日渐增强,不法分子也“与时俱进”,不断翻新着骗人手法,长沙市工商局揭露了这些新型传销模式。包括以“1040工程”“纯资本运作”“自愿连锁销售”为噱头,以“参观”“考察”“投资”为幌子骗取他人来异地非法聚集的“拉人头”式传销;“爱心互助”“慈善互助”“爱心资助贫困学子”“消费养老”等为幌子,承诺高额回报来吸引;以“消费返利”“消费多少返多少”“免费购物”“循环消费”为噱头,采取拉人头方式骗取会员加入,实际是用后续入会人员的缴费来维系返利的金融传销骗局;以互联网金融的名义承诺高回报高收益,引诱投资的传销骗局,此类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如“MMM金融平台”“百川币”“珍宝币”等;以“边旅游边赚钱”“旅游创业”“旅游直销”为旗号,通过添加微信好友形式发展下线,拉人入会交费的传销形式,如“WV梦幻之旅”等。

  长沙市工商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提高警惕,对于以上新型传销形式,不要被裹上爱心外衣、现代金融外衣、免费购物外衣、边旅游边赚钱的外衣所迷惑,远离传销陷阱,避免财产损失。如果发现传销活动线索,请及时向工商部门或公安机关举报。举报电话:市打传办:0731-89971688,工商机关:12315。

  四部门:加强对重点招聘平台的排查

  近日,工商总局、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四部门印发的《关于开展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从事传销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指出,近期,传销组织活动猖獗,利用各种渠道和手段利诱欺骗有关群众误入传销骗局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部门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8月15日-11月15日)的传销活动专项整治行动。

  通知要求,严厉打击、依法取缔传销组织。加强对传销重点区域的排查清理,对聚集型传销易发、多发区域,全面反复清查,完善防控、遏制措施,坚决查处一批传销组织和传销骨干。对打着“创业、就业”的幌子,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诱骗求职人员参加的各类传销组织,坚决铲除。

  同时,加强对重点招聘平台的排查,压实平台企业的责任。严肃处理传播涉传信息的企业、组织和个人。

  各地举措

  全省多市部署打击传销工作

  红网时刻长沙8月15日(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通讯员 胡爱华 邱卉 高艳) 近日,有两名外地男子到银行办理转账业务,银行工作人员在得知其转账69800元给陌生人时,立即联系了辖区派出所和工商所,并将现金予以冻结。经查实,这两名男子系岳阳市岳阳楼工商分局今年4月教育劝返的传销人员,该局予以立案调查。记者从全省多地工商部门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湖南多地开展了打击传销的行动。

  “只要投入69800元,就能获利1040万元!”日前,岳阳市岳阳楼区工商分局打传办联合公安、街道办,在岳阳楼区查处一种以“资本运作”包装的新型传销组织形式“1040工程”,查获涉嫌传销参与人员18名。

  岳阳楼区工商分局打传办主任陈军介绍,这种传销谎称是一个政府项目需要融资,加入的人需先投资6.98万元,通过某银行以借方形式打给贷方,就可以在两年内获得1040万元。他们的模式中提到,新加入的人在投资了6.98万元后,第二个月可以获得19000元。同时,新加入的人也就有资格多买或介绍别人来购买,发展一个人自己可获得6011元。通过不停发展下线,就可以在两年获得1040万元。

  7月19日至20日,接群众举报,益阳市工商局高新区分局分别在益阳市客运管理处附近一民居内,和龙洲北路一居民楼内,连续捣毁两个传销窝点,累计遣散参与传销人员28人,成功解救受骗参与传销的重庆籍男子刘某等3人。8月9日,益阳市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透露,2016年,益阳市各级工商、公安机关共立案查处传销案件20起,刑拘158人、通缉126人、批捕69人、起诉65人、判刑34人;捣毁传销窝点58个,清查遣散传销人员238人,解救被传销组织限制人身自由人员53人。

  “要吸取’善心汇’案件和‘李文星’事件的教训。”近日常德市召开打传工作会,会议表示,要深刻警醒传销活动对社会经济的危害性,主动作为,编织防范传销的防护网;上下联动,让传销活动在全市无所遁形,确保类似“善心汇”案件不在常德发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