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在校大学生月生活费平均1500元左右 给多少合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高芹 2017-08-22 11:23:1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实习生 贺红 陆丽竹 庄德通 记者 王斌

  开学季在即,该给上大学读书的孩子多少生活费?这是很多家长,特别是新生家长心中的一道难题。最近,一位妈妈给女儿每月1200元伙食费,被女儿怼“到底是不是亲生的”,引发广泛关注。长沙在校大学生的日常消费情况如何,月生活花销大致是多少?记者昨日对长沙市多所高校50名大学生做了一个调查,发现每月生活费在1000元左右的不乏其人,也有学生每月有三四千元的花销,总体平均为1500元左右。单身的男生1200元够吃够用,对爱俏的女生来说,1600元是个起步线。还有一些大学生表示,希望家长按学期给钱,能够锻炼他们打理钱财的能力。

  开支

  大学生生活费平均1500元左右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长沙市大学生消费月平均在1500元左右,但是消费水平差别较大,有少部分大学生月平均消费低于1200元,部分大学生月平均消费高于2000元。

  大学生每月生活费的主要开支有哪些呢?通过对调查数据分析记者了解到,伙食仍然占大学生生活费开支的“大头”,许多大学生每月生活费有四成至七成都花在了伙食费上。此外,大学生在购物和社交娱乐上的开支比例位于第二、第三。

  “每天吃饭要花费30元左右,再加上生活必需品、交通和购买书籍教材之类的开支,每个月的生活费有点紧张。”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小婷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生活费平均1500元左右,餐饮伙食费占了六成。再加上网购一些化妆品之类,经常超支。

  两个长沙妹坨 开销居然差了2000元

  采访中,记者发现两个长沙籍的湖南师大女生,两人家境相差不大,但生活费差了有2000元。同学小花说:“我一个月花销800到1000元吧,不超过1000元,一般在食堂吃饭,食堂好吃不贵,再就是交手机话费,还有一个月一两次的聚餐和一些活动。因为我离家近,所以衣服都是家里买的,另外我也不化妆,再加上我偶尔做做家教什么的。”同学小童则表示,自己每月的开销有3000元出头,平时会出去逛街消费,也会化妆购物,但并没有“置大件”,感觉钱不知道花哪了。

  总体来说,女生每月开销要高于男生,如果一个男生没有什么嗜好,1200元够吃够用了。“但是,我们班有的男生一个月抽烟就要300元,再加上游戏、健身等开支,一个月生活费要2000元。如果有女朋友,每个月的花销在3000元以上。”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大二的小宋说,自己每月1500元的生活费大部分花费在吃上面,除了伙食费,还有聚餐的花费。

  小宋的同学小文告诉记者,班上有的同学因为一些兴趣爱好会花费上千元,比如买自己喜欢的球鞋或物品。“很多女生在化妆品上花了不少,但是一管口红要200元左右,普通一瓶化妆水或乳霜也要几百元,买衣服和包包就更花钱了。”

  给付 “按月给”“按学期给”各有呼声

  湖南大学一位姓胡的女生告诉记者,她的父母是一个学期给她打一次钱,她觉得这样挺好的,避免了问父母要钱产生的尴尬,而且能够锻炼她打理钱财的能力。另一位湖南工业大学的周同学告诉记者,他还是喜欢父母一个月给一次钱,如果父母一次把钱都给他的话,他可能会控制不住自己,可能就会超支。

  有一些同学虽然家里人每个月都会给钱,但是看到喜欢的兼职会选择自己赚一些花销钱。还有一些同学如果某个月的钱真的超支了的话,会用蚂蚁花呗进行“江湖救急”,等到了下个月父母把钱打上了再还款。

  总之,同学们都会适当考虑父母的感受,不会让父母压力太大。另一方面,家长要提防孩子陷入“校园贷”“裸贷”之中,同时也要培养孩子自己管理金钱的能力。

  建议 家长应按计划合理地给孩子生活费

  大学生生活费到底多少钱合适呢?记者特地询问了一些家长。大部分家长会先在月初给孩子一千元左右的生活费,并告诉孩子不够的时候再向自己要。“孩子钱不够了肯定得给呀,总不能让他在外面缺钱用吧。”家住河南,孩子在长沙上学的吴女士如是说。

  来自湖南商学院的何同学家长告诉记者:“我只在孩子要钱的时候给孩子一些生活费,孩子靠着奖学金和过年的压岁钱可以过一个学期。学校食堂饭菜还是很便宜的,孩子一般七八块钱就能吃饱。”

  长沙元端律师事务所主任袁啸建议,家长在给生活费之前,可以适当征询孩子的意见,了解学校的常规收费和食堂的饭菜价格,结合当地的消费水平,做到有计划、有理由地给孩子生活费。同时,要提醒孩子莫轻易借贷,特别是不要向非法的校园贷借款,以免落入陷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