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布“1+4”科技创新政策体系 将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实习生 万柏贤 编辑:高芹 2017-08-24 12:40: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为你的名字留出星光大道

  公布“1+4”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将打造人才主题公园和人才星光大道

  培养100名杰出创新青年,5年为一培养周期每年支持10万元;依托现有公园和道路打造人才主题公园和人才星光大道……

  长沙科技创新大会8月23日上午召开,公布“1+4”科技创新政策体系。长沙将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推出企业创新、科技平台、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结合四方面配套措施。

  红网时刻长沙8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万柏贤)长沙要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会从哪些方面着力?8月23日上午,长沙科技创新大会召开。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会议并强调,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更加强劲的创新动力。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作科技创新专题报告,市委副书记徐宏源主持会议。

  “长沙要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必须创新、创新、再创新。”胡衡华说,要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湘江新区为龙头,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为“引爆点”,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领域实现重点突破。把创新资源投向企业,把创新服务提供给企业,让长沙成为“超级孵化器”,让园区成为“大型孵化器”,打响“创客之都”品牌。

  陈文浩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下阶段,要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新举措新路径,打造制度创新高地、打造人才高地,真正把创新驱动战略落到实处。

  大会正式对外公布了“1+4”科技创新政策体系,“1”即《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4”即贯彻落实《意见》的相关配套措施,先期瞄准了扶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快科技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化科技金融结合4个关键点发力。《意见》提出到2020年长沙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到15000亿元等目标(相关目标见制图)。

  与会领导为长沙市第一届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21名委员颁发了聘书。

  对传统领域智能化改造,实施“机器换人”

  “机器换人”,是目前科技领域的热门话题。《意见》提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传统制造领域进行智能化改造,实施“机器换人”等试点示范。

  此前,长沙公布《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长沙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发布机器人产业发展三年计划,意味着长沙全面启动‘机器换人’工程。”三年计划的实施,将全面推动长沙制造向长沙“智”造转变,在中部地区抢占智能制造的产业高地。

  该计划提出的目标是,到2017年末,长沙工业机器人产业产能突破100亿元;在全市重点工业领域实现工业机器人规模化应用,工业机器人密度达到100台/万人。这名负责人表示,“在长沙人熟悉和擅长的工程机械、烟花鞭炮、食品加工等领域,都鼓励引进机器人。”记者罗雅琪实习生万柏贤

  焦点关注

  你也有望留名人才星光大道

  说到星光大道,或许你会想到好莱坞有2000多颗镶有好莱坞名人姓名的星形奖章的大道。如果你是对长沙有突出贡献的人才,那么也有望在长沙人才星光大道上留下名字。

  深圳首个人才主题公园即将建成开放,里面就有人才星光大道。长沙将来也会有。《意见》提出,建立杰出人才荣誉制度,对科技创新有卓越贡献和重大贡献的杰出人士,提请授予荣誉称号,依托现有公园和道路打造人才主题公园和人才星光大道。

  长沙将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培养100名杰出创新青年,5年为一培养周期,每年支持10万元。

  工业特派员进企业技术帮扶

  实施工业特派员制度,是此次公布的“1+4”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中的一大亮点。

  “针对企业的技术需求,引导大学和科研机构专家,帮助企业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实际困难”,长沙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赵银桥介绍。长沙将给予特派员和派驻单位20万元支持。

  他介绍,操作流程是事先收集企业的技术需求,将其发送到在长沙的高校和科研机构,由他们进行报名选派,最后通过行政行为实现一对一对接。“今年五月份长沙发布了《工业特派员三年行动计划》,5月9日对全市征集技术需求,当时,有68个企业需要技术上的支持。”赵银桥说,最终结对成功的企业与专家达到46对。明年结对成功的专家和企业“估计会超过100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