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乡村行】荆枝花开农家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刘威成 2017-09-12 21:57:32
时刻新闻
—分享—

隆回县桃洪镇荆枝村航拍图。

  ——湖南省纪委驻隆回荆枝村精准扶贫系列报道

  四通八达的炒砂路,红墙绿瓦的小洋楼,甘甜清冽的自来水……迎着初秋的朝霞,记者来到了隆回县精准扶贫的示范村——荆枝村,入眼处,金黄的稻穗迎风起舞,灿烂的笑容挂满村民的脸庞,瓜果清香扑鼻而来……

  荆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三年前的旧模样形成了鲜明对比:三年前,这里是破旧低矮的土砖瓦房,泥泞狭窄的羊肠小道,村民们肩挑马驮搬运物资……一个贫困村,缘何短短的三年内能破茧成蝶?村民罗光元感慨中道出了缘由:“要不是得益于湖南省纪委倾情帮扶,我们村里哪有这么大的变化,我们哪能过上现在这样的好日子?”

  荆枝村交通十分不便,干旱缺水。全村454户1692口人,其中贫困户66户232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6亩,2014年全村贫困农户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反而负债1.7万元。

  2015年4月,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陈亮和队员彭超雄、陈良琼带着领导的嘱托进驻荆枝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面对村民祈盼脱贫致富的目光,陈亮一行顾不上休息,放下行李就走村串户,跟村民了解贫困的症结。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也牵挂着荆枝村的群众,三次来到荆枝村调研走访,与干部群众共商脱贫良策。对大家反映的“交通闭塞、干旱缺水、产业乏力”是村里发展的拦路虎这一问题,傅奎要求驻村帮扶工作队找准精准扶贫着力点,一步一个脚印、一件一件事精准发力抓落实。为此,工作队重点抓好“人畜安全饮水、农田水利、道路交通、农村清洁、村级活动中心、村民安居、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八件大事。

  “没路走、无水喝,劝你妹子莫嫁荆枝郎”,在邻近的几个村子一直流传这句俗语,路、水是荆枝村发展的瓶颈。针对这一现状,工作队“对症下药”,以修路、通水为突破口,改善该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振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为此,他们多方筹措资金,拉通上山入组的断头路,新修了4.3公里的通组连村公路,并对原有的3.6公里村主道进行了提质改道,增加了3个进出村通道,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去往邻近村镇走亲访友办事缩短了10余公里。全村打出3口一百多米深的水井,铺设了12公里的供水管道,让每家每户喝上了洁净的自来水,从而改写了该村村民肩挑手提、靠天喝水的历史。

  “脱贫规划中的山塘、灌渠、机耕道、自来水、公路、路灯以及村级组织活动中心等八大项目已基本顺利完成。”老支书罗日清一一道来,如数家珍。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更注重贫困户的精准扶贫。省纪委、省监察厅机关干部对该村66户贫困户全部进行结对帮扶。针对不同贫困户致贫原因,他们帮助贫困户制定发展计划,实施“一户一策”,协调解决困难。

  走进13组的范整社家里,曾经灰暗的墙壁刷上了洁白的墙漆,空荡荡的房间添置了书桌、柜子等家具,女儿范飞艳正在书房里看书学习。因为缺技术、缺劳力,且妻子患有尿毒症,范整社曾经家徒四壁,靠着打零工艰难维生。在工作队“一户一策”的帮助下,家境逐步改善。“家里的房子装修了,妻子有大病救助,我也当上村里的保洁员,每月有1200元的收入,而且通过金融扶贫贷款贷了3万元入股村里蔬菜种植合作社,有希望摆脱贫困。”

  路宽了,灯亮了、水好了……一桩桩、一件件,驻村帮扶工作队用真情敲开了荆枝村的致富大门。目前,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全村已有39户145人脱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