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大以来湖南交通运输成就显著 五年拉动投资超1万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李海波 编辑:李晓玲 2017-09-22 16:27:0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2日,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在长沙举行,重点发布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交通运输主要发展成就。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记者 章尧 李海波)9月22日,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在长沙举行,重点发布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交通运输主要发展成就,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赵平,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陈石祥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大力完善基础设施网络,着力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全力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推动实现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大发展大跨越,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是湖南交通投入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优的五年,更是全省交通面貌变化最大、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五年。

  五年拉动投资1万亿元以上

  五年来,湖南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全省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3359亿元,按1:3投入产出比例测算,五年拉动投资1万亿元以上,为全省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截至目前,公路总里程达到23.8万公里,等级公路比例达90.61%、公路密度达112.5公里/百平方公里,交通运输网络更趋完善,交通枢纽优势更加放大。其中,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080公里,总里程跃居全国第6位;干线公路新建改建4357公里,实现100%县市区通二级以上公路;农村公路新建改建3.1万公里,总里程超过19万公里。

  在内河水运方面,新增千吨级以上泊位14个,新增港口通过能力566万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工程、湘江2000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千吨级及以上航道达940公里,千吨级泊位达110个,基本形成以洞庭湖为中心、以湘江沅水澧水资水下游高等级航道为骨架、岳阳港长沙港为主枢纽的内河水运体系。

  在运输服务方面,建成二级以上汽车客货运站29个、乡镇客运站349个、农村招呼站1.99万个,新增客运班线923条,通达全国26个省市区,全省营运汽车、船舶、城市公交、出租车数量分别达到43.12万辆、6167艘、2.4万辆、3.6万台,圆满完成重大节假日、重点时段、重要物资运输任务,极大方便群众出行和货物流通。

  交通扶贫覆盖51县带动全省561万贫困人口脱贫

  精准扶贫,交通先行。五年来,湖南大力推进交通扶贫,以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加大贫困地区交通项目投入,大力实施“交通+特色产业”扶贫工程,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建设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

  五年来,全省交通扶贫覆盖范围由41个县市扩大到51个,贫困县公路总里程达1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636公里,国省干线公路1.9万公里,1150个乡镇实现100%通畅,22919个建制村实现99.9%通畅,有力带动全省561万贫困人口脱贫。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下降61.9%

  五年来,湖南始终把交通安全作为基本底线,大力推进平安交通建设,五年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件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1.9%、52.5%。

  为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开展了“隐患清零”专项行动,整改安全隐患近36万个,“两客一危”车辆超速和疲劳驾驶分别下降99.78%和93.36%。

  为治理货车超限超载行为,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集中治超,五年来,查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55.13万台次,卸货191.32万吨,纠正非法改拼装车辆7.5万台次。

  此外,通过纵深推进公路安防设施建设和交通运输信息化,切实履行行业职责,有效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和谐稳定。

  交通改革出实招、见实效

  五年来,湖南交通系统把改革作为主要动力,大力推进行业综合治理,树立行业新风。

  改革交通工程招投标办法,扩大资格预审通过量、随机分配合同段,防范投标过程中的不法行为。目前已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及部分改扩建工程809个标段中实施,标底金额达763亿元。

  推行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总包干,把征地拆迁任务层层包干到基层,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理顺ETC推广应用机制,高速公路ETC用户从2013年不足1万增至252万。

  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事项从45项精简到18项;省直管县改革试点赋权33项给试点县;严格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与此同时,还在全省交通系统开展了从业人员履约整治“百日行动”、“两保一优一树”“厕所革命”等专项行动,整治行业顽疾,树立行业新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