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芙蓉区金科社区退伍“战狼”成服务新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肖泽圣 黄明明 编辑:向宏鑫 2017-09-23 18:55:4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芙蓉区金科社区老兵工作室的志愿者们领到了社区为其颁发的贺卡。

老兵工作室小组组长邱波正在向记者介绍平时大家的工作。

  红网时刻9月23日讯(长沙分站记者 刘露 通讯员 肖泽圣 黄明明)“我是老兵,我来帮您。我叫张宇波,我是医务兵,我的联系方式是……”

  “我是老兵,我来帮您。我叫刘伟,我是消防兵,我的联系方式是……”

  前不久,《战狼2》火遍全国,片中塑造的特种兵形象点燃了国人的爱国情怀。这样的一幕,也出现在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金科社区。在这里,也有着一群曾为了国防事业奉献青春与热血的“战狼”,虽然他们中有很多人如今已不复青春年华,但他们身上依然保留着军人的奉献精神。今年,该社区10多位退伍兵组成老兵工作室,由退伍老兵党员带头,利用入伍多年练就的一技之长,扎根在社区,成为服务广大居民的新力量。

  为迎接国庆的到来,9月22日下午,金科社区工作人员为老兵工作室的志愿者们颁发贺卡。这也是对他们身份的一种表彰。

  退伍不褪色 他们温暖了社区居民的心

  在社区,提到老兵工作室,居民刘文泽尤为感动。

  刘文泽是社区“三无”老人,因为住在高层不方便下楼,老兵工作室成员刘伟和张帆了解情况后,经常主动请缨,背老人上下楼。

  社区的周阿姨今年65岁了,儿子和儿媳出门旅游,家里灯泡坏了,老兵工作室的李游晚饭还来不及吃,就赶到周阿姨家换灯泡。

  周阿姨表示,家里下水道堵塞了,也是老兵工作室的志愿者们帮忙疏通的。他们是有求必应,住在这里幸福指数太高了……

  在金科社区,这样的扶贫帮困的事时有发生。

  在采访中,社区居民对这一抹绿色赞不绝口,很多居民都特别提到了老兵工作室里的明星成员——刘头仔。

  金科社区民警刘头仔,多年前从部队转业到派出所工作,51岁的他今年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面对这个荣誉,扎根社区9年的刘头仔说:“我只想真正融入社区,用警心、专心、真心来温暖每位社区群众。”

  留给社区居民印象最深的,还是刘头仔的本子。每天早上,刘头仔便出现在社区,听吃早餐的居民们说些“家长里短”的事。他的本子,记录了特困居民、帮教对象的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他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大事小事都装在心里。

  记者随后采访到老兵工作室小组组长邱波。据邱波介绍,这一群人,很多让他感动的事仍历历在目。

  今年6月,社区40多名退伍老兵纷纷请缨到抗洪一线救灾,他们白天晚上两班倒,筑河堤、巡河堤、找管涌、排积水,不放过任何一个区域,不留一点死角,提前消除隐患,确保河堤安全。

  今年8月份,所辖小区一楼栋因温度过高、电路烧坏,出现小火灾。他们不顾危险,赶紧冲进楼房解救被困居民,并且手持灭火器进行灭火,赶在消防车到来之前,防止火势蔓延,将火灾损失控制在最低程度。

  建立电子档案 用人所长打造温馨互助之家

  “在我们登记信息的过程中,发现有很多退伍兵身怀一技之长,而且很愿意为社区建设尽一份力,于是建立退伍兵电子档案,摸清底数,将他们组织起来,成立老兵工作室,对他们在部队所学专业、特长爱好、立功受奖、联系方式等情况详细统计,建立退伍军人人才数据库,为广大居民提供服务。”金科社区党委书记陈永珍说。

  “目前社区登记的退伍军人共65名,有11名在社区不同的岗位上任职,还有4名是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他们都很热心社区的各项工作,做事很认真,责任心很强。”陈永珍讲道。

  社区还利用自身资料,推荐退伍军人就业,现在深受用人单位器重。

  古语云:“亲仁善邻,国之宝也。”提到老兵工作室,芙蓉区东屯渡街道党工委书记聂海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屯渡街道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有关退伍军人的工作,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切实解决了很多退伍军人的困难,金科社区打造的是一种亲情文化。社区打造老兵工作室,目的就是为退伍老军打造一个互帮互助温馨之家,把他们凝聚起来,利用他们的特长,不忘初心,为街道、社区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