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职院校公共课成“酱油课”?湖南重办公共课教师说课竞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茜 编辑:徐丹 2017-09-26 10:26: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9月25日讯 在一些高职院校,公共课遇冷的问题屡见不鲜。问题如何破?9月23日,湖南省高职院校公共课教师说课竞赛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这是我省在该项赛事中断7年之后,重新举办比赛,来自全省的103位优秀教师参加了决赛。

  高职院校

  公共课“遇冷”

  “走上工作岗位,英语、数学这些课根本就用不上,为什么要花过多精力去学?”小于是湖南一所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他坦言,在所学课程中,对于公共课是最提不起兴趣的。事实上,除了学生态度不积极,在一些高职院校,还存在着“重视专业课轻视公共课”,为专业课压缩公共课课时删减课程教学内容,甚至随意取消公共课的现象。

  学生兴趣不大,公共课老师也觉得难教。一位老师坦言,公共课通常是大班形式,上课人数较多。“难以与学生形成互动,所以课堂氛围很难调动。”不过,在长沙民政职院副校长唐春霞看来,公共课却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她认为,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素质技能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只是需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更需要练就一种工匠精神。高职院校必须将职业素质、岗位能力拓展以及学生岗位能力提升等贯穿于公共课教学之中。”

  重启中断7年的

  公共课赛课

  此次湖南省高职院校公共课教师说课竞赛由省教育厅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在赛事中断7年之后,重新举办比赛,旨在“以赛促教”,促使教师关注公共课在人才培养中应发挥的教育性和职业性作用。

  比赛按课程特点分为思政类、英语类、计算机、数学、体育类以及大学语文、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类。 长沙民政职院邓良春老师摘得英语类一等奖。在他看来,要让学生喜欢上英语课,首先是要创新课堂。“比如,我会将传统教学单元主题转变成一个个职场交际任务,这样能让学生自主参与其中。”另外,在“互联网+”时代,邓良春认为,还要与MOOC慕课学习相结合,创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样化教学环境,让学生随时随地想学就学。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陈茜

  改革

  探索通识教育和

  专业教育相结合

  在去年出台的《湖南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构建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技能课程相融合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文化素质、科学素养、综合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高职院校要规范公共基础课课程设置与教学实施,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群。

  为了提升学生职业核心能力,2016年,长沙民政职院在全省高职院校中率先成立了通识教育中心。该校教务处副处长谢丽琴表示,长期以来,高职院校十分重视专业教育。但事实上学生要在社会很好地生存和发展,需要通识教育。“通识教育主要解决的问题包括:正确价值观的塑造、健全人格的养成、思维方式的拓展、学习能力的提升。高职院校应该坚持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道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