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狙击手高空索降瞄准“恐怖分子”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禹亚钢 编辑:徐丹 2017-09-26 09:34:5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5日,“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湖南省公安巡特警跨区域拉动演练比武在株洲举行,演练的特警爬到公交车顶,准备解救被劫持的“人质”。组图/记者金林陈正

特警用包围队形包围并抓捕“暴力分子”。

直升机高空轰鸣,狙击手从天而降,一声枪响过后紧接着又是爆破声,株洲上演的这场“警匪大片”赚足观众眼球。

  9月25日上午,“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湖南省公安巡特警跨区域拉动演练比武现场,除了这场反劫持实战演练,还有堪比《拆弹专家》的排爆现场,以及扣人心弦的刀斧砍杀与爆炸现场处置等演习。其中,重达70斤的排爆服,能穿草地、越滩涂的排爆机器人等新式装备的亮相,让观众震撼不已。

  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通讯员 禹亚钢

  无人机跟踪定位、特警封堵布控、狙击手从天而降、世界最先进排爆服亮相、排爆机器人悄然上阵……9月25日,“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湖南省公安巡特警跨区域拉动演练比武暨株洲市公安机关誓师大会在株洲市神农广场举行。省公安厅属相关警种,长沙、株洲、湘潭、益阳、娄底市公安局,株洲军分区,武警株洲市支队,株洲公安消防支队,省直中医院等相关单位在此次演练活动中进行无人机编队空中巡逻、防爆战术综合演练等,令人目不暇接,堪称视觉大餐。

  镜头一

  无人机编队巡逻搜索

  上午9点整,几声爆破声令现场所有人心头一紧,2名蒙面持枪、持刀的“犯罪嫌疑人”,潜至株洲市区某金器店进行抢劫后,逃窜并劫持一辆公交车实施暴恐行为。记者在现场看到,公交车被围堵在广场后,株洲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科信支队、董家段分局民警,采取无人机编队巡逻搜索、联动快速堵截、现场封控、无人机高空喊话等行动,很快控制了劫持现场。可“犯罪嫌疑人”却情绪激动,扬言伤害“人质”。随后,警用直升机赶来支援,狙击手高空索降,来到指定地点,现场极为紧张。

  记者还没反应过来,耳边又是“砰”的一声枪响,只见广场上一名“犯罪嫌疑人”应声倒地,爆震弹和烟雾弹几乎同时被投掷进公交车内,隐藏在公交车后的突击队员,利用“嫌疑人”被震晕和视线模糊之际,迅速爆破车窗玻璃,强行攻入车内,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成功解救“人质”。

  记者得知,此次反劫持演练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击毙“犯罪嫌疑人”1名,缴获手枪1支、匕首1把,成功解救4名“人质”,我方无人员伤亡。

  镜头二

  排爆机器人转移排爆罐

  在接下来的排爆演练现场,排爆车、排爆机器人、炸药探测器、非线性节点探测器、无线频率干扰仪、水炮枪、便携式X光机、液体炸药探测仪等新型警用装备令人眼花缭乱。排爆队员亮相时,身上的深色排爆服吸引众多目光。据介绍,这套EOD-9排爆服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重达70斤。

  现场,两名排爆队员正利用搜爆犬和非线性节点探测器进行搜爆。利用警犬搜爆是当今世界各国公认最为可靠、有效的手段之一。此次出场的是搜爆犬“花贝”,它在垃圾桶周围搜出爆炸装置,排爆队员用红色旗子将爆炸装置作了标记。搜出爆炸装置后,为确定爆炸装置的内部结构,排爆队员决定使用便携式X光机对爆炸装置进行扫描。

  随后,排爆队员操作排爆机器人,将爆炸装置转移到排爆罐。据悉,排爆罐用于临时存放和转移爆炸物,即使爆炸物在里面发生爆炸,可有效防护四周人员和物品不受伤害。此排爆罐能抗3公斤TNT当量的炸药。

  此次参演的娄底安检排爆中队曾圆满完成过北京APEC会议、厦门金砖国家会议、“一带一路”峰会,湖南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等大型会议的防爆安检工作,多次受到公安部和省厅的专题表彰。

  排爆演练结束后,湘潭、长沙、益阳公安巡特警演练了扣人心弦的刀斧砍杀与爆炸现场处置、群体事件处置等战术科目,将活动现场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上午10点左右,现场总指挥、湖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刘绘锦宣布开始全省公安巡特警跨区域拉动比武,参加比武的巡特警方队登车开赴比武基地,参演巡特警方队也开始跨区拉动。

  酷炫装备

  排爆机器人

  技能:越过200mm障碍,爬上38°的楼梯或40°的斜坡

  模式:适应草地、沙地、雪地、碎石、滩涂等环境

  加分项:手臂能抓取3公斤以上的物体

  水炮枪

  技能:发射水炮弹使爆炸装置失效

  加分项:击穿80毫米厚的木板或1mm厚的钢板

  EOD-9排爆服

  重量:70斤

  排名:世界上最先进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禹亚钢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9/26/9017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