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人智慧无穷!原来中秋节抬头望月有这么多好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高芹 2017-10-04 09:08: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粟青梅)今日是中秋节。中医专家表示,中秋节不少民俗活动蕴含着养生保健的寓意。

  中秋赏月的风俗在唐代已十分流行,从流传下来的唐诗名篇就可窥见一斑。“抬头望月是很好的活动颈椎方法,随着颈部的仰伸运动,能让颈椎得到有效放松和锻炼。”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高智颖介绍,如今电脑和手机是工作的标配,也是生活中获取资讯和娱乐的工具,常和电脑、手机相伴,很容易出现颈椎疾病。经常练习“回头望月”动作有助于预防和缓解颈椎病,具体步骤为: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双手叉腰,头颈缓慢左转至最大限度,下颌上抬,双眼向左后上方看,稍停留,还原;缓慢低头看地,下颌尽量触及前胸,还原;头颈缓慢右转至最大限度,下颌上抬,双眼向右后上方看,稍停留,还原。整套动作重复4至8次。

  “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中秋佳节桂花飘香,人们在赏月之余不妨品尝一些用桂花制作的食品,比如桂花糕、桂花鸭、桂花酒等。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药学部主任、主任中药师邓曼静介绍,《陆川本草》中记载桂花能“治痰饮喘咳”。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桂花辛温,有化痰、散瘀的功效,对于调理痰饮、牙痛、口臭等病症有一定的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