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界热议《十八洞村》湖南首映 用电影语言诗意表现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杨杨 编辑:刘威成 2017-10-10 22:33:17
时刻新闻
—分享—

电影《十八洞村》剧照。

  相关报道:蔡振红出席电影《十八洞村》湖南首映

              《十八洞村》导演苗月:热爱土地的人不应该贫困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记者 李慧 摄影 杨杨)金秋十月的阳光和煦恬静,微风温馨轻柔,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电影《十八洞村》揭开面纱。10月10日下午,迎接党的十九大重点影片《十八洞村》湖南首映式进行,影片编剧、导演苗月携领衔主演王学圻、陈瑾等现身首映式。《十八洞村》湖南首映后,获得各界人士的热议与好评。

  用诗意电影语言来表现精准扶贫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时隔四年,这部反映精准扶贫为题材的影片《十八洞村》在精准扶贫的首倡之地湖南隆重首映。

  王学圻在片中扮演贫困农民,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大银幕上扮演农民一角。在《十八洞村》中,王学圻扮演的角色作为十八洞村的村民带头人,秉持退伍军人坚韧的性格,从最初对帮扶持拒绝态度,到改变观念,不畏艰难,带领村民打赢扶贫攻坚战。说到该角色,王学圻称扶贫先要扶的就是精气神。

  影片用诗意的电影语言描叙当下乡村居民的内心世界,折射出时代的变迁,引发人们对于如何脱贫和怎样才是真正脱贫的思考。在充满诗意的画面里,用如画般的田园山水讲述了湘西人民对土地的热爱与依恋,展现了他们特有的淳厚与善良、大爱与大美。

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谷良。

  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谷良盛赞,该影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兼具时代主题与艺术深度的镜头语言,从人性入手述说真实生活,从细节着力凸显真情实感,表现精准扶贫对于农民生活的巨大影响,是一部能触动内心、感动时代、留给历史的电影佳片。

  希望《十八洞村》成为传播窗口

  “很受震撼,备受鼓舞,片中年轻的扶贫工作队员们扎根在村里,沉下心来一心为扶贫事业付出,电影虽看上去比较平淡,但真切反映了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精髓。”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磊表示影片真切反映了扶贫工作的艰苦和精准扶贫给村民带来的变化。

电影《十八洞村》导演苗月。

  曾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导演苗月介绍,《十八洞村》剧组为拍摄好当地原生态的自然景观,不惧山高地远,走访了很多湘西村寨。她表示,影片在拍摄时,自己加了很多当地村干部的微信,跟他们成为好友。如今电影拍摄完成还依然在朋友圈关注着那些村子的变化,发现这些变化不止来自物质和环境,更源于村民内心的变化,这种由心向外产生的变化帮助脱贫摁下快捷键。所以,她希望《十八洞村》能成为一个窗口,向普通观众讲述精准扶贫是如何改变贫困地区老百姓的生活。

  展现了湘西的山美水美人更美

湘西州花垣县委副书记彭学康。

  “影片贴近农村生活,塑造的人物形象基本都能找到原型人物故事,场景中展现了湘西的山美水美人更美。”湘西州花垣县委副书记彭学康表示,影片中通过故事情节将“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深度和内涵表达得淋漓尽致,主要体现了这“五美”:语言美,演员们用原汁原味的湘西话来交流,语言十分接地气,也是对湘西话的一种宣传,更是拉近了与观众们的距离;精气神美,片中王学圻饰演退伍老兵杨英俊主动让出贫困户,村民杨懒从懒鬼变得上进,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提振了老百姓的精气神,同时也以问题为导向,巧妙地反映了农村基层中面临的问题;智慧美,扶贫要扶智,村民转变生产方式,提高经济效益是智慧的表现。另外片中细节处体现着包容、团结的民风美,也表达了苗族崇尚美德奋发向上的心灵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