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访谈】王志群: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须在精准条件下“和谐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李长宏 编辑:何冰 2017-10-21 00:39:0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0日,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作客红网北京直播间。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摄影 李长宏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报道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不仅要实现精准脱贫,真脱贫、脱真贫,还要实现精准条件下的‘和谐’脱贫。”今天中午,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作客红网北京直播间,畅谈新时代面对新矛盾,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促进发展平衡问题。

  热议报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湖南自信

  18日开幕会当天,王志群坐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近距离聆听了这个催人奋进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他最大的感受是“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我们为之骄傲,为之自豪!”

  “报告统揽全局、气势磅礴,是一个举旗定向、把舵领航,凝心聚力,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行动纲领。”今天再次重温党的十九大的报告时,王志群仍激情洋溢。

  令王志群感到特别振奋的是,报告在总结5年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4大部分里都提到了脱贫攻坚工作,再一次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总号令: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王志群说,和全国一样,湖南脱贫攻坚也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从2012年至2016年,全省贫困人口减少41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到6.36%。贫困地区的老百姓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4367元增加到2016年底8370元,收入增加了,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全省贫困地区公共服务能力增强。

  王志群分享对大会报告的感悟的同时,言语中也让我们看到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湖南自信。

  平衡发展: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需和谐脱贫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面对新矛盾,如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推进发展平衡?

  “贫困地区和非贫困地区、发达地区本身处于一种不平衡状态,而且这种发展的差异比较大。” 王志群认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同样存在发展差异,湖南现在还有49个重点贫困县,其中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扶贫攻坚重点县、省级重点贫困县,贫困类型不一样,差异就存在。另外,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贫困村、贫困人口得到了帮扶,而边远地区的非贫困户有了攀比心理,这其中也存在发展不平衡和发展不充分的问题。

  深度贫困地区的发展水平较低,基础设施较差,教育、住房安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滞后的问题,成为了区域性发展不平衡的突出问题。如何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推进发展平衡?

  “深度贫困地区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重中之重,是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2020年要实现整体脱贫必须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王志群认为,首先要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其次在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过程中,要兼顾非贫困村和非贫困户,要研究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帮扶政策和帮扶措施,实施差异化帮扶。不仅要实现精准脱贫,真脱贫、脱真贫,还要实现精准条件下的“和谐”脱贫。

  湖南举措:重攻深度贫困地区脱贫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紧扣报告要求和湖南实际必须打赢脱贫攻坚这一战。”王志群表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始终保持脱贫攻坚定力,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抓好今年1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2500个贫困村出列,11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完善考核、强化督查、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举全省之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湖南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下定决心,志在必行。” 王志群的铿锵字句中展现了湖南脱贫攻坚战的湖南自信,确保到2020年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