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学三大奖揭晓:中南大学侯振挺获华罗庚数学奖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胡旺 刘异 编辑:向宏鑫 2017-10-23 08:53: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大学侯振挺获华罗庚数学奖

  中国数学会2017学术年会在湘潭召开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胡旺 刘异)近日,中国数学会2017学术年会在湘潭召开,现场揭晓第13届华罗庚数学奖、第16届陈省身数学奖和第13届钟家庆数学奖的获奖名单。其中,中南大学教授侯振挺及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龙以明获华罗庚数学奖,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戴彧虹、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朱小华获陈省身数学奖。

  侯振挺是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连任多届湖南省数学会理事长。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侯振挺一直从事概率论研究,其对于Q矩阵问题的研究一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侯振挺曾在《中国科学》发布论文《Q过程唯一性准则》,完美解决了概率界数十年悬而未决的问题,此成果被国际同行称为“侯氏定理”,获得国际戴维逊奖。

  10月22日,在华罗庚数学奖纪念座谈会现场,华罗庚数学奖发起单位湖南教育出版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李大潜、石钟慈、文兰、严加安、侯振挺等6位数学家颁发了特别纪念奖杯。中南传媒总经理丁双平,湖南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步高等领导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湖南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刘新民主持。丁双平表示,25年前,湖南教育出版社与中国数学会共同设立华罗庚数学奖,纪念华罗庚先生毕其一生取得的伟大成就,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中国数学家。

  当天,与会专家特别走进贝壳网展厅,了解贝壳网系列产品内容和形式。贝壳网是湖南教育出版社依托35年积淀的教育资源优势,面对教育信息化,面对传统出版社“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打造的数字教育平台。“刚刚了解了贝壳网的发展,我认为这是湖南教育出版社极具创新力的举措,可以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文兰评价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