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摄像头的故事 长沙“天网工程”保一方平安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编辑:李丽 2017-10-24 10:18:5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3日,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视频侦查大队大队长匡政文正在介绍“天网工程”。图/潇湘晨报记者 华剑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长沙报道

  “如果没有天网监控和警察,我不会这么快就找回走失的妈妈。”长沙市民熊女士对两年前找回走失母亲的经过记忆犹新。

  一个小小的摄像头,能发挥很大作用。2016年,长沙全市受理群众申请调阅视频图像7500余起,帮助群众找回丢失行李物品、调解处理矛盾纠纷5000余起,找回迷路和离家出走的儿童、老人等200余人。

  通过监控找到走失两天的母亲

  2015年7月,熊女士的母亲因行动功能障碍在外走失。当时身怀六甲的熊女士找遍了附近大街小巷,向派出所报案后通过视频监控,发现母亲离家后乘坐公交车来到东塘,又在某银行大厅休息了一会,最后又步行进入地下通道,但当熊女士赶到地下通道寻找时,母亲已不见踪影。

  第二天,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视频侦查大队为其排查全市几个重点路段监控,发现熊女士母亲最后独自来到湘江大道与劳动路交会处的一处绿化带附近。熊女士回忆,“当时母亲已经离家两天,精神状态有点差,万幸能将她找到。”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通过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长沙市近日被授予2013-2016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誉称号。

  7.5万个摄像头威慑力巨大

  10月23日,记者走进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综合警务指挥室,看到数十台电脑及一面投影屏,每块电脑屏幕上分别显示着全市各个区、县区辖区内装有摄像头的路口、社区等地的实时情况,民警24小时值守。

  “一发现异动,指挥室会及时调度分布在辖区内的巡警,快速准确地赶赴现场查看、办案。”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视频侦查大队大队长匡政文告诉记者。

  “在我看来,天网监控犹如守护百姓的眼睛。”匡政文说。“天网工程”保一方平安,长沙迈入了全国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先进城市行列。2011年起,长沙大力实施“天网工程”建设,实现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监控摄像头达7.5万个,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络,对犯罪威慑力巨大。

  匡政文介绍,自2011年长沙市大力实施“天网工程”建设以来,有效地控压了刑事发案。据统计,2016年,长沙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6.68%,破案率同比上升2.65个百分点,现行命案全部侦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