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首列智轨列车株洲“上路” 预计明年春节前后投入运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马丽红 2017-10-24 09:38:2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球首列智轨列车昨上路了,本报记者体验首次运行,3.1公里路程用时10分钟

  无轨无污染 舒适又平稳

昨日,由中车株洲所发布的全球首列智轨列车一上路,就引起了广泛关注。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姜杨敏 左鹏)昨日下午,株洲神农大道突现身披“绿甲”的庞然大物。这个长达32米的钢铁兽,正是6月2日由中车株洲所发布的全球首列智轨列车。在首次亮相后,智轨列车再度出现在公众视野,地点已由试验场地变成城市公共道路。这标志着智轨列车正式实现上路运行。

  最高时速可达到70公里

  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长沙和株洲举行。在昨日召开的峰会平行论坛——“智能轨道快运系统技术与发展论坛”中,株洲宣布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一期工程体验线完成基本建设,开始线路匹配测试,即日起上路运行,明年上半年正式载客运行。

  此次完成建设的智轨体验线位于株洲市神农大道,从神农大剧院延伸至体育中心,全长3.1公里,为株洲智轨示范线首期工程。体验线车道宽3.75米,布局在中央绿化带两侧。全程共设置4个中央岛式站台,布置于道路中央,上行线和下行线共用车站,站点间距约600至800米。

  站台设计风格简洁、实用美观,整体长度达49米,其中14米为售检票区域。由于采用路中岛式站台,体验线乘车实行车下售检票模式,可大大缩减车辆停靠站等候时间。

  昨日下午4时30分,全球首列智轨列车缓缓驶出首发站,每到一站都会报站。由于是首次上路运行,速度并不快,4站共3.1公里的路程走了10分钟,正式运行后,最高时速可达到70公里。

  无需铺设轨道,可在城市道路行驶

  据介绍,智轨示范线首期体验线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后,预计明年正式上线,届时株洲市民将可免费体验。据悉,株洲市还将启动示范线二期工程建设,二期线路设于长江南、北路,衡山路,全长约9公里,将与一期连接并形成环线。项目建成后,株洲市还将逐步推进“智轨”与常规公交、BRT对接融合,并与磁浮车站实现零换乘。

  智轨列车是一款由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制的新型交通产品,这种融合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各自优势的新型交通工具属于跨界之作,为解决城市出行难带来了新的选择和体验。该车辆采用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的“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以车载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通过中央控制单元的指令,调整列车牵引、制动、转向的准确性,精准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迹上。此外,智轨列车以胶轮取代钢轮,无需铺设有形轨道,可在城市道路上行驶。

  一条运行线的建设周期仅需一年

  据了解,智轨列车装载新能源动力,具有零排放、无污染的特性,充电10分钟即可续航25公里。由于采用高铁柔性编组的模式,智轨列车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实行3至5节编组,最大可容纳300至500人同时乘坐。除此之外,因为不依赖钢轨行驶,一条运行线的建设周期仅需一年,能快速投入使用,且建设成本上大大低于传统有轨电车。

  根据计划,首批服务于体验线的智轨列车共有3列,预计将于明年春节前后投入运行。论坛当天试运行的智轨列车,前期已完成了24小时不间断试跑、城市道路运行测试和线上联调联试。

  据悉,今年6月该车全球首发后,便吸引了全国70多个城市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多个城市前来考察、观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