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列车跑在马路上——解密全球首列智轨列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马丽红 2017-10-24 09:06:2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3日下午,全球首列智轨列车行驶在株洲市神农大道。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10月23日下午,株洲市神农大道,嘉宾体验试运行的全球首列智轨列车。当天,由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列智能轨道快运系统列车(简称智轨列车),驶入城市公共道路,上路试运行。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无轨运行、建设成本低、运载能力大、节能环保……“智轨”颠覆了人们对于城市交通的传统认识,“智轨”到底“智”在哪里?

  10月23日,在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智能轨道快运系统技术与发展论坛”上,“智轨列车总设计师”——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江华解密了全球首列智轨列车。

  无需轨道,灵活穿行于城市道路;未来将逐步实现“无人驾驶”

  23日在株洲试运行的这列智轨列车,车身由3节绿黑相间的车厢编组而成,沿着一条虚拟的轨道前行,就像是一列开在路面的地铁。

  “智轨列车没有有形的轨道,但有虚拟的轨道,具有轨道交通所具备的运输有序性和计划性。”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江华告诉记者,智轨列车以胶轮取代钢轮,无需铺设有形轨道,可在城市道路上行驶;列车在既定轨道上运行,能为城市出行提供快速安全高速准点的解决方案。

  “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是智轨核心技术,以车载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通过中央控制单元的指令,调整列车牵引、制动、转向的准确性,精准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迹上,实现智能运行。

  在试乘中,记者在车辆中感觉不到任何噪音,行驶至拐弯处时,转弯半径与普通公交车相当。智轨列车是马路上的庞然大物,30多米长的车身,怎样在马路上自由穿梭?奥秘在于列车采用了多轴转向系统等设计方式,智能对虚拟轨迹进行跟踪控制,超长身转弯不再是难题。此外,智轨列车采用类似高铁的双车头设计,省却了掉头的麻烦。

  试乘途中,列车还演示了一段“无人驾驶”,驾驶员双手不触碰方向盘,列车自动调节方向,遇到障碍减速停车。“未来智轨将进一步丰富功能和应用场景”,冯江华表示,智轨列车接下来会嫁接一些更先进的技术,包括自动驾驶、大数据等,使列车的装备更先进、更安全、更舒适、更快捷,预计在2020年可实现自动驾驶。

  最大载客数500人,最高时速70公里;一次充电10分钟,可满载行驶25公里;造价较现代有轨电车每公里节省1亿元以上

  “智轨列车能较快融入城市交通,快速缓解交通压力。”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江华介绍,23日“上路”的智轨列车车长31.64米、车宽2.65米,满载车重51吨,最大载客数307人,最高时速70公里。

  冯江华介绍,智能轨道快运列车比传统公交更能满足城市早晚运输高峰需求。由于采用高铁柔性编组的模式,智轨列车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实行3至5节编组,最大可容纳500人同时乘坐。

  与现代有轨电车相比,智轨列车设计最高时速同样为70公里,但因为不依赖钢轨行驶,一条运行线的建设周期仅需1年,能快速投入使用,且建设成本大大低于传统有轨电车。冯江华算了一笔账:智轨列车在与现代有轨电车运力相同的情况下,只需简单的道路改造就能投入使用,整体线路的投资约为现代有轨电车的1/5。目前,我国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造价约为1.5亿元至2亿元/公里,也就是说,与现代有轨电车相比,建设1公里的线路,智轨至少能节省1亿元以上。

  此外,智轨列车装配新能源动力,具有零排放、无污染的特性,整车采用储能电池充电,首末站充电,单次充电10分钟,可满载行驶25公里。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傅萃清认为,这种智能轨道快运系统,投资小、建设周期短、运量大,在城市交通运输体系中作为中运量运具,是非常合适的。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吐鲁番日报记者 文志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