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社区玩复古 定时鸣锣巡更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李丽 2017-10-24 11:05:4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3日,长沙望麓园街道富雅坪社区,安巡队队员拿着喇叭和铜锣巡逻。图/潇湘晨报记者 华剑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这是古代更夫打更时的用语,伴随这句话出现的,通常还有“哐哐哐”的铜锣声,更夫们敲着锣穿行在夜晚的街头,提醒居民注意防火。

  这种古代民间的关怀在长沙一社区再现。“各位居民,请大家晚上关好门窗,关好电源,做好防火防盗工作。”10月23日,伴随着高音喇叭的女声,戴着红袖章的短发女子左手提锣,右手持锤,在长沙开福区望麓园街道富雅坪社区进行巡逻,锣声响彻辖区上空。

  敲着铜锣的短发“女更夫”叫李翠飞,拿着高音喇叭的女子是何娟,她们都是开福区望麓园街道富雅坪社区的安全信息员。每天晚上7点,她们戴上红袖章,开始在富雅坪社区进行安全巡逻,提醒居民注意防火防盗。

  李翠飞告诉记者,她们的巡逻时间一般从晚上7点开始,走一圈通常要花1个半小时。“有时会有一些老党员、老居民和志愿者,加入巡逻队伍,一起说说话,这路就变短了,晚上也不会害怕。”

  高音喇叭加铜锣巡视社区,有没有接到过扰民的投诉呢?李翠飞说,因为敲锣、播音的时间都是在晚上7点多,错开了居民的休息时间,而且巡逻完就离开,截至目前,还没有接到过扰民的投诉意见。

  200余名“红袖章”守护社区

  富雅坪社区副主任李召进介绍,地处闹市的富雅坪社区是一个老社区,居民住户3000多户,常住人口7000多人,还有2000多的流动人口,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为了确保社区平安,该社区从2012年开始就组织安巡队,每天晚上边放喇叭边巡逻。今年,安巡队又加入了新成员“铜锣”,变成了复古的定时鸣锣巡更。

  李召进说,安巡队成立已有5年,除了安巡队,社区还招募了辖区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等组成“红袖章”等志愿者队伍,目前,社区已有200余名“红袖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