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刘威成 2017-10-24 23: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4日,“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资源安全与生态强省”高端研讨会在中南大学举行。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记者 何青)10月24日,“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资源安全与生态强省”高端研讨会在中南大学举行。来自国土资源部、中科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地质大学、中南大学及澳大利亚普华永道的十几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复杂环境下国家资源安全战略,资源的供需与价格趋势与海外资源项目开发的风险与管理。

  此次研讨会由中南大学商学院主办,中南大学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承办,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矿产资源专业委员会协办,是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湖南智库参与全省“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系列讨论活动之一。

    就“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资源安全与生态强省”的主题,来自中南大学的4位专家学者接受了红网时刻记者的采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绿色制造促产业转型升级 建设生态强省

姚海琳。

  中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资源经济学专业出站博士后、中南大学创新转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姚海琳:

  当前湖南省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制造业有广阔市场空间,同时也面临工业4.0时代新一轮全球竞争的挑战。湖南省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不仅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部署的要求,也是加快湖南省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更是推动湖南制造做大做强做优、向高端发展的必然选择。

  构建湖南省绿色制造体系。应从“供给—环境—需求”三方面进行政策创新,“三管齐下”,从“供给”侧带动,加快绿色制造发展的技术、人才、资金供给;从“需求”侧拉动,有效激发绿色制造相关产业和产品的市场需求;从“环境”侧驱动,完善绿色制造发展的市场和制度环境。

  发展绿色再制造产业 建设美好生态湖南

许民利。

  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民利: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推进绿色发展,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

  再制造是解决资源节约和环境污染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加快推进湖南省再制造产业发展,要完善配套措施,为再制造产业的发展提供全面政策支持;大力引进和培养再制造专门人才,发展再制造专有技术;加快再制造服务平台和产业链建设,促成龙头企业形成批量优势,降低再制造成本;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影响改变公众对再制造产品的认知及观念,引导消费理念。

  加快城市矿产循环利用 促进生态湖南建设

王昶。

  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秘书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王昶:

  随着工业化与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工业设施设备更新提速,湖南省各类废旧物资再利用量正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它们中含有铁、铜、金、银、铂族金属等,其品位远高于自然矿山,是丰富的城市矿产。开发城市矿产,不仅能有效缓解湖南省资源与环境双重约束,还可为湖南省传统支柱产业钢铁、有色提供原材料保障。

  湖南城市矿产产业正处快速成长阶段,要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以高效循环再造为主攻方向,以关键技术突破、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为抓手,完善产业发展体系,建设新千亿级城市矿产产业集群。

  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推动生态强省建设

钟美瑞。

  中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金属资源战略研究副秘书长钟美瑞:

  多年来,湖南省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完成了9个矿种工业指标修订;形成了完整的采矿权设立、审批、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备用金制度,加强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资金管理,明确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责任;实施了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取消矿产补偿费,并将矿产资源补偿费并入资源税。

  但湖南省在资源开采环节、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环节等有偿使用制度构建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新常态下湖南省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要行政手段与市场手段并用,健全矿业资源管理机制;搞好自然资源管理体制的顶层设计,完善湖南省资源生态补偿制度;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设的支撑配套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