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工智能上阵 今年“双11”拼脑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李晓玲 2017-11-11 10:33:00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工智能上阵,今年“双11”拼脑速

  消费升级战提前打响,高补贴、拼物流、黑科技齐登场

  11月10日,在上海举行的2017天猫“双11”全球狂欢夜晚会正式开启了“双11”。

  年年“双11”,年年新花样。往年的“双11”拼手速,今年的“双11”拼脑速!定金膨胀、购物津贴等花式套路让消费者直呼“烧脑”,好在随着无人零售、智能客服、智慧物流等“黑科技”的现身,给今年的“双11”带来了与往年不同的新感觉。

  今年补贴继续加码

  付定金得膨胀金、一元抵百元、抢购物津贴红包……今年的“双11”以促销手段“考验智商”成功掀起了更高的热度。

  巨额的补贴依然是今年“双11”各大电商平台竞争的“法宝”。据了解,今年天猫“双11”启动高达6亿的现金红包玩法,菜鸟则投入15亿元,在智能仓配领域补贴商家和物流伙伴。

  作为电商巨头之一,京东抛出的是一份高达21亿元的物流补贴,直接用于为京东平台商家及社会化商家在“双11”前的备货提供仓储、配送等方面的折扣、满减等优惠。

  购物狂欢节也不再是线上巨头们的游戏,在长沙各大卖场、电商企业,同样能感受到浓浓的购物狂欢氛围,连一些街边小店也不甘落下。

  从电商盛宴看消费升级

  今年是“双11”的第九年,不少网友表示不想再被电商套路了。但不可否认的是,“双11”以及后续的“双12”仍是一场购物的“盛宴”。

  尼尔森研究显示,“双11”、“双12”仍然是消费者认知度最高的电商节。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参加“双11”促销的品牌超过14万个,比去年增加了约40%,天猫9日公布的“双11”预售数据显示,有近亿消费者在预售期中每人加购商品超10件。

  在一家电商企业担任市场顾问的吴伟指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电商促销从单纯降价到主打品质消费,品牌电商逐渐升级。而从天猫“双11”预售榜单上看,确实不乏代表消费升级趋势的国产品牌。

  记者了解到,“双11”期间,包括自然堂、九牧、始祖鸟等三十多个耳熟能详的品牌还将请出负责人,参加由快乐购与阿里共同打造的直播“疯狂Boss”,通过“Boss”传递品牌价值,并以更多元的场景影响用户消费行为。■记者 杨田风

  新亮点

  人工智能唱主角

  毫不夸张地说,“双11”就是一场电商的“阅兵礼”。前几年的“阅兵礼”上,商品数量、交易额、销售额都是主角,不过从今年的情况看,技术或将成为这场阅兵礼的真正主角,比如人工智能。

  “欢迎致电蚂蚁金服。您好,请问您的问题是花呗如何还款,对吗?”“对!对!我就是想问这个!”这是支付宝客服热线上的一段真实通话记录。用户还没开口问,智能客服系统就能“猜”中问题,并给出回复。这一在客服领域首创的技术,背后正是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等技术的支持。据了解,用户在拨打客服热线时,或使用支付宝App时,都有机会体验到这一服务。

  菜鸟方面介绍,2017“双11”物流最主要的变化就是机器人仓库从过去的单点开花走向大规模应用。

  京东也在“双11”期间正式推出一系列的零售融合创新产品及方案,全力推进“无界零售”的发展。其中包括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无人仓、无人机等多样无人“黑科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