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欧快线开行3年 湖南特产出口加速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黄勇华 张文博 编辑:徐丹 2017-11-21 10:07:1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霞凝铁路货场,一个个集装箱整装待发,将通过“湘欧快线”运往欧洲各国。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琼萍 通讯员 黄勇华 张文博

  400多年前,丝绸之路上,瓷器、茶叶、丝绸……这些特产成为了中国联系世界的纽带。而如今,“湘欧快线”续写丝路传奇,焕发出崭新的活力。湘茶、湘瓷、浏阳烟花……一批批带着浓浓“湘”味的特产搭上“湘欧快线”,“湘”飘万里。

  湖南的“丝绸之路”——“湘欧快线”是什么样的存在?“湘欧快线”开行3年来,运输的湖南货物主要有些啥?昨日,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湘欧快线”成湘品出口新通道

  2014年10月30日,两列满载瓷器、茶叶等湖南特色产品的国际货运班列,从长沙霞凝铁路口岸鸣笛启程,分别驶向德国杜伊斯堡和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至此,湖南从欧洲进出口货物单纯依赖海运的历史结束,湘货出口欧洲开启铁运新时代。

  而在此之前,湖南的茶叶、工程机械等出口一般是通过水运至上海,或者通过公路至广东,然后辗转抵达欧洲。报关、物流到通关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而湘欧快线,也就是中欧班列开通后,货物出口全过程只需半个月左右,大大节省了运输的时间成本。

  “最近,湖南尼普顿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出口一批小商品到匈牙利布达佩斯,要是以前,走海运需要30天时间。现在走班列,这批货12天就到了。”湖南华海报关贸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肖桂辉告诉记者,之前,出口运输方式的单一限制了很多小微企业的出口,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加入到了“湘品出境”的行列。

  据统计,“湘欧快线”从2014年10月至2017年7月31日,累计发运231列,总吨位43.15万吨,总货值18.43亿美元。目前每周稳定开行3-4列,回程1列,预计今年发运量近200列。已持续常态化运行汉堡、杜伊斯堡、马拉、明斯克、布达佩斯出口班列,继续推动中亚、莫斯科班列常态化开行,计划开通至越南、伊朗班列。

  为“湖南制造”开启了新市场

  随着“湘欧快线”开行常态化,长沙霞凝货场也变得日益繁忙起来。据长沙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搭乘湘欧快线出口的货物主要有茶叶、服装、鞋帽、机电产品、陶瓷、食品、钢铁等。

  株洲醴陵的陶瓷,今年1到7月份出口额达9847万美元,欧洲市场已占据其出口额的近四成。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一个月的出口差不多就有100个货柜,通过“湘欧快线”他们开拓了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发达国家的市场。

  今年5月,“湘欧快线”首次尝试运输花炮类产品。在长沙霞凝港货场,浏阳焰火燃放产品(器材)搭上“湘欧快线”后,沿铁路北上,15天左右到达白俄罗斯。在莫吉廖夫市建城750周年庆典上,浏阳烟花绽放光彩。这次燃放对浏阳花炮打开当地市场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长沙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月,“湘欧快线”共发运进出口货物5711车,同比增长73.94%;18.82万吨,同比增长26.65%;货值5.54亿美元,同比增长45.31%。

  助推湖南与欧洲贸易稳步增长

  “湘欧快线”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串联起中国与中亚、欧洲,成为湖南连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各方共同协作配合下,“湘欧快线”开行越来越顺畅,给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据统计,在受国际贸易市场低迷的冲击下,“湘欧快线”仍然助推湖南省与欧洲贸易实现稳步增长。以俄罗斯为例,今年以来,湖南省对俄罗斯贸易额持续增长。1至7月,湖南对俄罗斯进出口23.8亿元,同比增长1.5倍。

  湘欧快线物流公司总经理夏朝辉表示,国际运输通道稳定常态化后,铁路将联合政府部门进行招商引资,引进外企,培养市场,以霞凝(中南国际陆港中心)为平台,以湘欧快线为品牌,把铁路国际通道建设延伸至东盟、中亚、中东、俄罗斯、欧洲,国内干线通道延伸至华南、华东,形成以长沙为“掌心”的国际铁路物流网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