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启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高芹 2017-12-12 09:32: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刘玮)近日,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等12部门联合印发《湖南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决定从即日起至2018年春节前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此次专项检查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主要检查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措施的情况;欠薪案件查处情况和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信用惩戒情况。通过开展专项检查,要确保治欠保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春节前欠薪案件和涉及农民工人数明显下降、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数量明显下降。其中,地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要在2017年底前优先全部清偿,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

  省人社厅等12部门要求,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把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要进一步健全协调解决欠薪问题的地方政府横向协作网络,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确保投诉“有门”。

  此外,各地区要进一步加强对欠薪问题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对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或因欠薪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符合《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情形的,要依规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按规定对其实行联合惩戒,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