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次开展冬季飞机人工增雨 服务森林防火、大气污染防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高芹 2017-12-13 08:4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12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张中波)为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空气质量,今年冬天我省开始大范围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据省气象局介绍,这是我省近年来首次在冬季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主要服务于森林防火,同时也服务于长株潭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

  近段时间,省内雨水稀少,森林火险等级升高,霾天气多发。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黎祖贤介绍,湖南为典型的大陆性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秋冬季空气湿度小,降水强度弱,是一年中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最高的时段。据统计,10月、11月、12月全省平均降雨日数分别为11天、10天、10天,3个月总降雨量多年平均值为194毫米,仅占全年总降水量的13.8%。

  日前,省气象局、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编制的《湖南省飞机人工增雨服务森林防火和生态保护工作方案》正式由省政府批准实施,针对湖南武陵山区、雪峰山脉、南岭山脉、罗霄山脉等重点森林保护区和洞庭湿地生态保护区,在秋冬季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值期和洞庭湖枯水期,大范围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黎祖贤介绍,利用飞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可直接将催化剂播入云中指定部位,飞机作业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播撒均匀、播撒部位准确,且具有良好的可控性。

  据了解,我省自1959年起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是我国应用飞机开展人工增雨试验最早的省份之一。在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2010年以来,针对湖南夏秋季干旱情况,每年开展为期1至2个月的飞机增雨抗旱作业,累计开展飞机增雨作业70余架次,作业效果良好,湖南人工影响天气的科技水平也得到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