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火降霾 湖南省首次开展冬季人工增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马丽红 2017-12-13 09:16:3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2日,长沙某机场,省气象局人工雨水作业人员正给飞机装载碘化银焰条。记者童迪 摄

  飞行距离1000公里,飞行高度4000米,燃烧10根碘化银焰条,1000多平方公里普降小雨……

  12月12日下午,冷空气的前锋抵达湘北,长沙上空聚集起厚厚的积雨云,一架“运七”飞机从长沙某机场起飞,穿越云层,一路燃烧碘化银,促成雨水凝结,给1000多平方公里影响区域带来一场清爽小雨。今年,我省首次尝试在冬季开展人工增雨,服务我省森林防火和长株潭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

  近段时间,省内雨水稀少,森林火险等级升高,霾天气多发。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黎祖贤介绍,湖南为典型的大陆性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秋冬季空气湿度小,降水强度弱,是一年中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最高的时段。据统计,10月、11月、12月全省平均降雨日数分别为11天、10天、10天,3个月总降雨量多年平均值为194毫米,仅占全年总降水量的13.8%。

  日前,省气象局、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编制的《湖南省飞机人工增雨服务森林防火和生态保护工作方案》正式由省政府批准实施,针对湖南武陵山区、雪峰山脉、南岭山脉、罗霄山脉等重点森林保护区和洞庭湿地生态保护区,在秋冬季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值期和洞庭湖枯水期,大范围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张中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