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次开展冬季飞机人工增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罗丹 王志宇 编辑:徐丹 2017-12-14 09:24: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罗丹 王志宇)久违的雨水终于“现身”。昨日,随着新一轮冷空气入湘,包括长沙在内的湖南多地,“晴暖模式”被终结,“冷雨模式”正式开启,缓解干渴已久的湖南大地。

  秋冬是一年中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最高的时段。记者从省市气象台获悉,自9月以来,全省降水量较历史偏低。数据显示,10月、11月、12月全省总降雨量多年平均值为194毫米,仅占全年总降水量的13.8%。为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空气质量,今年我省首次在冬季开展实施为期1个月的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11月20日,执行此次人工増雨作业的“运七”型运输机抵达长沙;11月28日,增雨机组在“长沙-宁乡-怀化-张家界-沅陵-慈利-安化-常德-长沙”航线上作业飞行;12月12日14时至17时,增雨机组从长沙某机场起飞,穿越云层,在4000米的高空一路飞行1000公里,燃烧10根碘化银焰条,促进雨水凝结,为1000多平方公里的影响区域带来一场小雨……“大家总会把人工增雨说成人工降雨,其实这样说不准确,我们不是‘雨神’,不是走到哪儿雨就会到哪儿。相反,我们的飞机要追着云跑,追的云还得是‘雨做的云’。”省气象局人工增雨作业人员张中波说。

  “相比地面高射炮作业,飞机增雨作业机动性好,影响范围更大,播洒更可控。”长沙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汤光玉告诉记者,冬季飞机人工增雨旨在增强降雨量、净化空气、森林防火,作业的理想条件是天空要出现雨层云——“乌云罩顶”是这种云的形象描写,往往会造成较长时间的连续降雨,农谚“天上灰布悬,雨丝定连绵”即指雨层云的降水状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