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菜园腾地建大厦上演“井塘速度” 2018年底有望与城中村说再见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王魁 谭聪 编辑:刘威成 2017-12-14 21:45:26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村民王先德和邻居们搬进了身后的高层电梯安置房。

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五江天街夜景。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记者 沈梦艳 通讯员 王魁 谭聪)圭塘河以西的井塘段城中村,从未以这样的速度,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

  强势推进井塘村南片、圭塘物流园的拆违控违工作,完成拆违总数14万余平方米;以万坤图项目、乐尚城项目、五江天街为核心的商圈经济正逐步崛起,以文化、餐饮、信息、建筑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廊已具雏形……

  今年,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井塘村改造按下了“快进键”,这座城中村,逐渐褪去其原本的模样,菜园腾地建大厦上演“井塘速度”,城中村改造进入遍地开花新阶段,预计2018年底,有望与城中村说再见。

  城中村改造遍地开花,上演“井塘速度”

  井塘村地处香樟路和树木岭路交会处,下辖15个村组,3786余人,村域面积2800余亩。毗邻圭塘河生态公园,位居高铁新城商圈内,随着长沙城市化大开发,村民们充分享受到了发展红利。

  村委会主任王振凯告诉记者,在城市化过程中,该村没有把土地一卖了之,而是将资产量化合作开发,早在2013年就完成了“村民变股东”的转变。全村留够了20余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每年能带来至少2000万元的租金收入,作为股东,村民每年享有分红。

  城中村改造,对于身处其中的人来说,意味着全新的开始:告别群租地,不再因火灾隐患担惊受怕,迎接更好的生活配套——住的是有物业服务的高档小区,楼下是绿树成荫的小公园,外面就是宽敞笔直的大马路。

  看到了前景,井塘村城中村改造遍地开花,已成“燎原”之势。2015年,井塘纳入长沙市城中村改造范畴并以此为契机着力营造“宜居、宜业”的城市发展新空间,采取边拆边建的模式,腾笼换鸟式打造经济发展内核。2017年,城中村改造按下了“快进键”,强势推进井塘村南片、圭塘物流园的拆违控违工作,完成拆违总数14万余平方米,以120%的完成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劝导、整治各类流动摊贩3000余个,整治店外经营4000余家,共清洗路面2万余平方米,城中村改造全面发力。

  公开资料表示,目前,安置房已建成51栋,其中多层48栋、高层3栋,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安置村民3050人。按规定,村民每人可分一套,独生子女另再奖励一套。

  “我们村祖祖辈辈都是种地的,住的是自己盖的房子,主要靠种植为生。现在大变样了,大伙住进了高档小区,日子有盼头,越过越好。”景塘家园小区内,从电梯门出来,村民王先德满脸笑容,精气神十足。

  去年,王先德通过抓阄的形式选到了房子,搬进了高层电梯大厦。他乐呵呵地说,“如今政策福利好,村里领导班子能干务实,你瞧,周边房价蹭蹭地涨到每平方米10000元左右,同样的码头和品质,我们住的却只要每平600元,还有房子可租出去,拥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令他高兴的是,老邻居们现在都住一个小区,没事儿还能聚在一起聊聊天、跳跳舞。

  2018年有望与城中村说再见

  随着长株潭一体化进程加快,井塘以万坤图项目、乐尚城项目、五江天街为核心的商圈经济正逐步崛起,以文化、餐饮、信息、建筑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廊已具雏形。

  夜幕降临,漫步五江天街,置身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夜景之中,整条街洋溢着国际大都市的浓郁气息;圭塘河边井塘段周家桥组,小巷两边的农居房大多已搬空,这里将建设成为圭塘河井塘示范公园,将其打造为长沙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和海绵城市建设的标杆项目……

  这一切的发生,是在井塘村土生土长64年的王振坤从没想到过的。离开自建的房子,他和老伴住进干净敞亮的安置楼。村里实现了全面完成股权配置,向符合条件的3504名人口股股东,1174名优待股股东发放股东证,王振坤的身份也由农民转变为股东。

  按照井塘社区筹委会“城中村”改造的合约规划,以万坤图项目、乐尚城项目、五江天街项目为核心的商业圈雏形不仅使井塘社区筹委会获得了10多万㎡的物业回报,带来了约2050万元的年收入和稳定的物业收益。

  作为股东之一,去年,王振坤和老伴各自拿到了4000多元的分红,每月还享受到退休费1000多元。据统计,2014年-2016年,村里共计累计发放退休费1718万元。

  身边的喜人变化,手中的真金白银,带来了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于年轻人来说,也不用外出打工了,村里的项目运营后需招收大量员工。目前,万坤图项目、乐尚城项目、五江天街三个项目可提供服务岗位约600个,有部分村民已进入岗位工作。王振坤笑着说,“说是村里人,幸福感还真不比城里人差。”

  “今年,股东人均分红预计在5000—7000元不等,2018年底,我们有望与城中村说再见。” 王振凯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