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湖南省艺术类专业统考将于明年1月3日开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徐媛 编辑:高芹 2017-12-20 10:08:51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舒文 徐媛

  2018年湖南省艺术类专业统考还有半个月就要拉开大幕了,00后艺考大军将奔赴考场,为拿到通往理想大学的“入场券”放手一搏。明年的艺考招生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这是许多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

  昨日,记者从湖南省教育厅公布的《湖南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了解到,2018年湖南艺考招生录取政策将有三大调整。调整后,考生将有更多选择和投档机会,报考风险随之降低,并打破以往艺术类考生事实上只有一个有效志愿的状况。针对新政策,业内人士建议,艺考考生不要盲目追求名校,要认真评估自己的水平,选择适合的院校报考。

  调整1

  省外公办二本院校录取批次调至本科二批

  与往年相比,2018年艺考的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二批的招生学校结构有所调整。如省外公办二本院校的录取批次安排从往年的本科提前批调整到了本科二批。而提前批招录只安排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和参照此类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以及所有在湘招生一本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

  这意味着,提前批艺术类专业招生院校数量将大幅减少;同时,本科二批艺术类专业招生院校将增加到360余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调整将打破以往提前批招生院校多、档次差距大的弊端,优化了录取批次招生学院结构,同时增加了考生报考本科二批的选择机会。

  调整2

  艺考生提前批第一志愿可填10个学校

  此次的政策还调整了本科提前批志愿结构,将艺术类专业招生本科提前批2个顺序志愿中的第一志愿由1个学校志愿改为10个学校志愿。其中,10个学校志愿中的第一顺序位置志愿,艺考生既可以填报按学校要求不参与我省平行志愿统一投档的院校,又可以填报使用我省统一投档排序规则并参与平行志愿投档的院校;在第二至第十顺序位置志愿中,还可以填报9所使用我省统一投档排序规则且参与平行志愿投档的院校。

  对于艺术类专业招生本科提前批第一志愿的投档办法将分两步走:第一步,对按学校要求不参与我省平行志愿投档的院校志愿进行投档;第二步,将上述未投档考生的剩余9个学校志愿与其他考生的10个学校志愿合在一起,按我省统一排序规则进行平行志愿投档。艺术类专业招生本科二批志愿结构及投档方法的调整参照上述提前批的调整办法。调整将增加艺术类考生的投档机会,降低考生尤其是高分考生落选的风险。

  能填报的志愿增多了,但是在长沙微力量艺术培训学校负责人张鄢看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要盲目追求名校,应该认真对自己的水平做好分析,适合考什么大学院校再去报考,避免浪费时间和精力。

  调整3

  统一划定部分院校文化线和专业线

  以往,参与平行志愿统一投档的院校中的部属和外省属公办院校的录取分数线,只要“文化线不低于我省二本线的65%、专业线学校自主划定”即可。然而,新出炉的艺考招生政策中,将其调整为“执行我省统一划定的文化线和专业线”,使其与我省本科院校和本科二批中的省外民办本科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一致。张鄢认为:“分数线的调整,对于艺考生而言,意味着文化课越来越重要,认可全省艺术统考成绩的学校会越来越多。”

  提醒

  艺术类录取分五个批次进行

  根据《湖南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办法》,记者看到,2018年全省统考包括音乐类、舞蹈类、美术类(含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编导类(含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和影视节目制作专业)、表演类、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类、服饰艺术与表演类、摄影摄像类、服装类(职高)等10个专业类别。

  对于专业成绩的使用,该《办法》规定,我省省属高校所有艺术类专业、在湘部属高校的美术类专业、省外民办高校(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部分专业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除外)和独立学院的艺术类本科专业、省外高校的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省外公办二本高校的美术类本科专业(指以素描、色彩、速写等为主要考试内容的美术类专业)以及其他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组织校考的高校(专业)在湘招生录取时,直接使用我省统考相关专业成绩,招生学校不得组织湖南考生参加校考。上述高校(专业)以外的其他高校,可在我省统考合格生源范围内组织校考,也可使用我省统考成绩。

  此外,艺术类录取批次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五个批次。其中,本科提前批设二个志愿,分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第一志愿设10个学校志愿。考生根据本人报考科类和专业有关要求选择相应的院校(专业)填报。其中,10个学校志愿的第一顺序位置既可填报平行组中的院校,也可填报非平行组中的院校;第二至第十顺序位置只能填报平行组中的院校,在平行组中选择填报的院校(专业)必须属于同一专业类别。

  点评

  湖南艺考统考成绩“含金量”更高了

  新政的出炉,引起了艺考培训行业的关注。长沙微力量艺术培训学校负责人张鄢认为,艺考新政释放了湖南艺考统考成绩“含金量”更高的信号。“以播音主持专业为例,全国承认我省统考成绩的大学有近80所之多,编导专业高校达到107所。”张鄢还认为,未来艺考生的文化分会越来越重要,考生如果想通过临时抱佛脚那是不可能的。为了应对这一变化,他所在的学校将学生的文化课复习提前至明年1月份,并专门针对艺术生特点分班组织文化成绩突破。

  对于志愿填报新变化,有业内人士还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时要以“专业文化双过线”为原则,报考独立招生院校时,要详细了解各招生院校的录取方式(文化分过线,按专业成绩排名录取;专业过线,按文化成绩排名录取;文化分和专业分相加或按比例相加计算综合分录取等)。“艺考生们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多多关注招生信息,合理规划,谨慎报考。”该业内人士建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