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治理动真格 湖南省环保厅约谈全省6市11个县市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刘威成 2017-12-20 22:18: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记者 杨斌)“对今天约谈的市、县、区,年前环境质量和环境治理仍完不成目标任务的,将按有关规定启动问责程序,问责情况报省环保厅备案,对相关市州党委政府的绩效和班子考核,气、水、土和河长制等年度考核适情扣分,严重滞后的省里将启动问责程序!”12月20日,湖南省环保厅约谈了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省环境质量和环境治理存在问题的6市11个县市区,包括湘潭市、株洲市、怀化市、永州市、郴州市、益阳市和株洲县等。

  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本次约谈是根据省政府批准的2017年度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年度工作方案,和环境治理战役“夏季攻势”工作会上省政府向14个市州政府交办的任务清单截至11月底各市州完成情况,落实省政府“对工作严重滞后和排位全省倒数三位进行约谈”的指示。

  潘碧灵说,这次约谈的6市11个县市区主要存在四类问题:一是工作方案严重滞后,如株洲县目前是产粮(油)大县中唯一一个没有完成制定并发布产粮(油)大县土壤环境保护方案的县;二是年底前,工业园区(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基本不可能完成任务,包括怀化、永州、郴州、益阳市等4市,10个产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三是大气清洁和土壤污染治理工程严重滞后的,包括株洲市湖南远大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除尘设施升级改造、株洲行荣柜业装饰有限责任公司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项目、株洲市石峰区金盆岭区域土壤污染治理工程等3个项目的实施;四是大气污染防治治理工作不力的,包括湘潭市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

  按照约谈工作要求,株洲县必须在今年12月31日前制定并发布产粮(油)大县土壤环境保护方案;怀化、永州、郴州、益阳市等4市,10个产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2月25日前必须提交明确的完成时限及整改方案;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必须在12月31日前制定系统、完善的大气污染防治整改工作方案(包括生产内容、生产工艺、清洁生产、无规则排放管理、原料、废渣封闭式堆防及运输途中的管理等)向省环保厅报批;株洲市湖南远大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除尘设施升级改造、株洲行荣柜业装饰有限责任公司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项目年底前必须完工,株洲市石峰区金盆岭区域土壤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年底前必须开工。

  湖南省环保厅要求,约谈的6市11个县市区要建立健全工作调度、上报机制,在完成整改任务之前每月5日前向省环保厅上报上月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以便及时掌握情况。对于上述问题,凡年底前工业园区(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安装在线监控设施任务不能完成的园区,从2018年1月1日起,涉水项目限批并报请有关部门撤销园区牌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