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度纪事·人物篇①】十九大代表姜欣:等待所有美好纷至沓来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向宏鑫 2018-01-06 18:58:08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在韶山市宣讲十九大精神。

  相关链接:
  【年度纪事·人物篇①】十九大代表姜欣:等待所有美好纷至沓来
  【年度纪事·人物篇②】泥石流里爬出来的汉子 要让这块土地“不只有悲伤”
  【年度纪事·人物篇③】余青山:带头砍掉黑杨,合作伙伴称要送我进监狱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平常隔三差五才发发朋友圈的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去年10月中下旬却“破例”了,那段时间姜欣每天都会如交“作业”般更新自己的朋友圈。

  这般勤快的背后,在于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前,湖南两家媒体便向姜欣“布置”了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希望作为十九大代表的姜欣通过朋友圈及时传递十九大精神、并分享个人感受。

  一时间,姜欣的朋友圈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点赞留言者甚多。对此,姜欣坦言,大家所关注的并不是她个人,而是举世瞩目的十九大,大家读的不光是朋友圈所发的图文,而是十九大传递出来的震撼和感动。

  同样,十九大结束后,成为十九大精神湖南省委宣讲团成员的姜欣,来不及片刻休整,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深入机关社区、学校农村……面对面宣讲24场,直接受众2万多人。结合自己的体会和见闻,姜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努力把十九大精神植根于每个人的心田。

  对姜欣来说,她是十九大的参会者、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者、十九大战略部署的践行者。三重身份系于一身,责任和使命更是重大。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近姜欣,试图以她的经历,来讲述2017年秋天,十九大这场盛会背后的故事。

十九大期间,姜欣作客红网设在北京的嘉宾访谈室,畅谈十九大感想。

  参会:会前激动失眠 会场“抢”发言机会

  时间回到2017年10月16日。一大早,姜欣提前很久来到指定的出发地点。

  10月16日是湖南省十九大代表集中赴京之日。在这之前,曾作为湖南省第七批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的姜欣,出差于她而言,可以说是家常便饭。“但这一次是赴京参加十九大,因为期盼太久、激动不已,以至于前一晚都失眠了。”赴京的高铁上,姜欣也在思考,怎样认真学习,认真履职,才能不辜负万千期待,做一名合格的党代表?怎样与历史同步,与时代同行,才能做一个忠诚担当的追随者、践行者?

  带着这些思考,十九大期间,姜欣认真聆听总书记的报告,积极参与分组讨论,第一时间通过媒体、通过朋友圈传递十九大精神、分享个人体会,可以说一人充当多个角色。

  “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报告,整场都被总书记的气场所感染,认真学习报告后,整体的感受是:气势磅礴、爱民情怀。”10月20日晚,做客红网设在北京的嘉宾访谈室,姜欣豪情满怀。

  在姜欣看来,十九大报告思想博大、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不仅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反映了人民的心声,也充分展现了总书记的个人魅力……

  好的报告在代表之间引起发自肺腑的强烈共鸣。

  姜欣透露一个小细节,分组讨论环节,发言都得靠“抢”。因为一不留神话筒就被其他代表“霸占”了,自己是等了三次才“抢”到发言的机会,以至于到后面大家都提前申明:“我排队了哦,下一个轮到我发言了。”

  这么踊跃的发言其实并不多见,主要代表们有太多的话要说,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急于表达。大家的真知灼见,我记了满满一大本,用完两支记录笔。

  聆听、记录、感悟,构成认真学习、收获满满的丰富状态。争抢话筒、排队发言、用心表达,展现的是代表对党、对国家、对当今社会的拳拳之爱和对未来的信心满满。

姜欣在湖南广电宣讲十九大精神,听众纷纷记录讲课内容。

  宣讲:1个多月面对面宣讲24场 直接受众2万多人

  走出人民大会堂,大会闭幕的掌声犹在耳畔,姜欣却已开始谋划,把十九大精神带回湖南。

  十九大报告思想博大、内涵丰富,宣讲形式也早已不再局限于灌输式的报告会,如何才能深入浅出的将“五个时代”“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深刻内涵让大众理解,成为姜欣思考的问题。

  那就是,自己读懂弄通,精准把握精神实质、精髓要义,才能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得有血有肉、更接地气。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抛去照本宣科,不讲大话套话,多讲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才能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

  这一点在宣讲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10月27日晚,姜欣为洪山桥社区居民宣讲十九大精神。让她深感意外的是,现场座无虚席,就连月湖公园广场上也慢慢站满了社区居民。

  从事水电工程安装工作的文柏富道出了原因,“此前觉得十九大报告内容高大上,和我们老百姓关系不大,没想到今天会听到这样大白话和大实话的宣讲,这才发现十九大其实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十九大报告对住房有何新政策,我应该留什么给我的孩子。”在永州市冷水滩区江南幸福里小区,问到这一民生大事时,姜欣引用报告里的“金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姜欣认为,作为一个母亲,留钱留房给孩子,不如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好社会、好时代。否则,就算万贯家财,遇上战乱,也会一无用处。现在大家生逢盛世,应该努力把这个时代建设得更好。

  ……

  从美丽乡村到居民小区,从机关大院到菁菁校园,从伟人故里到革命老区……从北京回来后,1个多月的时间里,姜欣面对面宣讲24场,直接受众2万多人。

  “每一次宣讲,我都充满激情,努力把十九大精神植根于每个人的心田。同时,我也深刻感受到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姜欣表示。

湖南省妇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落实:不忘初心跟党走 发挥好妇联“联”的优势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具体到自身岗位,姜欣认为,就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妇联改革,突出巾帼扶贫助推妇女发展,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

  姜欣介绍,湖南省各级妇联改革后,基层妇联组织不断完善,基层工作力量充实壮大,妇联干部由原来的3万人变成50万人,如今,50万的妇联干部联系着全省3300万的妇女群众。

  “原来叫做村妇代会主任,现在改成妇联主席,这个称呼变化的意义在哪?”姜欣一语道出关键所在,“就在这个‘联’字。” “妇联干部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十九大报告中,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成长问题被数次提及,而他们正好是姜欣最为心系的人群。

  “我们要把妈妈留在孩子身边。”姜欣说,从去年开始,湖南省妇联积极开展巾帼脱贫行动,让农村妇女能够就近居家灵活就业,从事种植、手工编织等工作,帮助她们建立电商平台,将产品足不出户地销售出去。

  “总书记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虽然我们谈留守儿童问题,谈健康中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谈‘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但我始终相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一件一件慢慢做,就一定能逐步解决这些问题。努力奋斗,终将美好。”姜欣表示。

  正如2017年10月25日,她在自己的第10篇十九大手记写下的那样:等待着所有的美好,纷至沓来。

  【这一年·十九大】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2017年10月24日,历史性的时代焦点再次定格于北京,世界的目光又一次集聚投向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胜利闭幕!

  会场上,雷鸣般的掌声不断响起、经久不息,这是党心集结的力量之声、兴旺之声,是对五千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自信之声、欢腾之声,更是党心军心民心在此刻交融、同频共振的希冀之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闪耀着时代的光辉。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步出人民大会堂代表们纷纷表示。

  上午参加省里的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会议,下午省妇联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晚上为社区宣讲十九大精神。10月27日,十九大湖南代表团回湘后的第二天。这一天,姜欣累并快乐着。这一天,姜欣连续参加三场关于十九大的活动。

  这只是湖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细节。

  2017年10月以来,湖南干部群众和社科理论工作者快速反应、主动作为,放歌新时代,在三湘大地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十九大代表、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名嘴”担当宣讲“主力”,“撑”起了宣讲主阵地。大家结合自己的体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原汁原味地将十九大精神传播到三湘大地,播撒到干部群众心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不久前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06/8786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