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宝麋鹿再现湘阴横岭湖自然保护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海军 杨政 编辑:陈纲 2018-01-10 16:26: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0日讯(湘阴分站记者 刘海军 通讯员 杨政)“看,麋鹿,雌性麋鹿!”1月9日,湖南湘阴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分局青山岛管理站工作人员在瞭望塔例行“巡视”时,一头雌性麋鹿进入高倍望远镜的视圈,工作人员连忙招呼同事观看、确认。

  横岭湖青山岛位于南洞庭湖的湘阴县境内,距洞庭湖麋鹿活动中心区100余公里,来此光顾的麋鹿为数不多,2007年青山岛首现麋鹿踪迹。近年来,湘阴县不断加大湿地资源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项目全面完成,核心区2000多亩欧美黑杨全部清退,缓冲区和实验区的黑杨清退也在有序进行,生态环境由此得到有效改善,光顾此地的野生鸟类和保护动物逐年增加。去年洪水期间,洞庭湖湖洲一雄性麋鹿 “逃难”至此,前后生活了130天安然无恙,体重还增加了近百斤。

  通过高倍望远镜仔细观察,目测该麋高约1.4米,重约75公斤。从其佩戴的颈圈标志判定,系2016年由江苏大丰引进到洞庭湖湿地的麋鹿种群。

  “麋鹿连年光顾,说明洞庭湖麋鹿种群逐步壮大,我们要好生保护。”工作人员兴奋之余,当即请示县林业局加派专人,加强巡护监测和保护宣传,防止伤害、驱赶麋鹿的事件发生。

  麋鹿是一种大型食草动物,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雄性肩高122-137厘米,角较长,雌性麋鹿没有角,体型也较小。麋鹿四肢粗大,主蹄宽大能分开,多肉,趾间有皮腱膜,有很发达的悬蹄,行走时带有响亮的磕碰声,侧蹄发达,适宜在沼泽地中行走和活动,长而多毛的尾,利于驱赶飞扰的昆虫。麋鹿喜平原、沼泽和水域,长江三角洲平原湿地显然是它栖息的理想生境。尾巴长用来驱赶蚊蝇以适应沼泽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海军 杨政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0/8779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