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斗全球组网“湖南力量”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编辑:马丽红 2018-02-14 09:12:02
时刻新闻
—分享—

  北斗全球组网“湖南力量”发挥重要作用

  北斗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接受本报专访,为长沙建设“北斗之城”支招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他是益阳南县人。图/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2月12日,我国采取一箭双星方式,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北斗三号工程第五、第六颗组网卫星。在卫星发射队伍里,有一位湖南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杨长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益阳南县人。

  未来,“北斗”将如何与长沙进一步融合?“北斗”系统中又有哪些湖南力量?卫星发射前,这位依旧说着一口湖南普通话的总设计师接受了家乡媒体的采访。

  解读

  此次发射是很重要一步

  北斗产业是新兴的朝阳产业,湖南正在抢抓机遇——长沙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的三大示范区域之一,初步形成了产业基础扎实、优势企业集聚、业态相对完整、自主创新突出、应用特色鲜明,比较优势明显的发展态势。

  北斗产业在家乡的发展,杨长风深有感触。2016年,杨长风在回湖南时说,将推动更多技术专家和科技项目将目光投向长沙,帮助包括北斗系统在内的更多科技应用在长沙发挥更大作用。

  此次北斗三号工程第五、第六颗组网卫星发射,意味着什么?

  杨长风告诉记者,此次发射是北斗全球卫星系统第三次组网发射,是北斗全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很重要的一步。

  “北斗全球系统真正面向大众服务,要到2018年底,一共发射18颗卫星,形成一个基本系统,才能面向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基本服务。”杨长风表示,此次发射的两颗卫星,是北斗三号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说是“房子的主梁”。2018年是实现全球组网关键性的一年,也是高密度发射的关键一年,要求每次发射都要圆满成功,才能保证基本系统的组成。到2020年,要实现30颗卫星组网,才能面向全球提供服务。

  建议

  长沙将北斗与网络、大数据融合

  今年还要发射十多颗卫星,压力大吗?杨长风表示,压力很大。

  “今年的发射任务重,意味着每一次发射,都必须成功。但我们有使命感,这是实现强国梦、航天梦重要使命所在。”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湖南人数量如何,做了哪些贡献?杨长风告诉记者,“湖南人不少。其中国防科技大学是研制队伍很重要的一方面,为全球组网方案及星间链路方面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长沙正在打造“北斗之城”,杨长风认为关键要抓住几个方面,一是能不能将北斗和网络进行融合。“北斗系统要和我们的通讯系统、万物互联系统、互联网等进行充分地融合以后,北斗才有生命力。”二是能不能将北斗和大数据进行结合。要实现数据的充分融合,可以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把北斗的时空信息活起来。三是能不能将北斗和导航定位信息、通讯信息进行融合。各种数据融合后,才能得到大范围推广,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今年春节不回湖南了,原来每年有机会就回去。今年基本上每个月都有卫星要发射,基本上没得休息。借此给家乡父老拜个早年,祝新春愉快,狗年大吉。”杨长风说。

  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西昌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4/8696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