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双峰县荷叶镇过年新风尚:走出“小家”聚“大家”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黄诚 刘兴国 编辑:刘威成 2018-02-16 21:07:11
时刻新闻
—分享—

 

准备食材。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通讯员 黄诚 刘兴国 娄底报道

  2月15日,除夕。

  下午5点多,湖南省双峰县荷叶镇石林村红旗组的村民们,无论是外出打拼归家的游子,还是在家搞建设的坚守者,纷纷走出家门,齐聚于村民葛文利屋前的空坪上,大家围坐了二十来桌,集体吃年夜饭,共同迎接狗年新春的到来。

  团拜活动由红旗村民小组组长葛增吾和村民葛瑞良牵头策划组织,费用由村民自主缴纳,不人人摊派,不定标准。年夜饭食材采购、烹饪和现场服务等事务由每家每户派出代表负责,大家分工有序,忙得热火朝天。

  年夜饭开餐前,全组村民集结起来照全家福。随着清脆的口令——“一、二、三”,闪光灯连闪几下,在读研究生葛可达的数码相机里,定格了今年红旗组的集体笑容。

  年夜饭正式开始,葛增吾致新春贺词。大家对全组过去一年的大事进行盘点,对为村里做了贡献的能人功臣,对尊老爱幼、友亲睦邻的道德模范予以称颂,也对新年的美好目标表达憧憬。

 

给老人们派发红包,表达最美好的祝愿。

  不宽的场地上有个稍微高些的平台,上了60岁的村民全部请上座。年轻后生们端着米酒,轮流上台敬酒。活动组织者们从筹到的经费里支出一部分,给老人们一一派发红包,表达最美好的祝愿。

  过年,春联是少不了的。活动组织者还请组里退休老教师、“本土书法家”葛增加老师书写,年轻小伙子们背着梯子,把写好的对联挨家挨户送上门,张贴在大门边。火红的对联,遒劲的书法,让村民曾新民笑得合不拢嘴,当了大半辈子农民,从不舞文弄墨的他,感觉今年过年有“文化味”了。

 

笑容写在脸上。

  从进红旗组村口到每家每户,无论是公路还是屋前屋后,大家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建筑材料、农具等堆放得整整齐齐,农用车、小车也停得规范有序。主干道上悬挂着鲜艳的标语“富贵不忘本,发达不忘根”“红旗组永远是你的家”“争做新农村精神文明引领者”,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村民们一个个精神焕发。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的标准。红旗组的村民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文明乡风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黄诚 刘兴国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6/8692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