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祝融火灯节传递光明和祝福 盛况空前

来源:红网 作者:文丽贵 石珊 编辑:陈纲 2018-03-02 09:36:14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岳祝融火灯节传递光明和祝福。

南岳春节民俗活动引万人空巷。

气势恢宏的《寿岳祭》舞蹈。

浩浩荡荡的民俗游街狂欢队伍蜿蜒数里。

南岳街上祝融火灯节的盛景。

锣鼓齐鸣热场,龙狮齐舞。

各式龙狮队争奇斗艳。

整个古镇沉浸在一片欢乐喜庆的海洋之中。摄影/成捷

  红网时刻3月2日讯(通讯员 文丽贵 记者 石珊)夜幕刚降,手捧莲花灯的人们在高僧大道的带领下,进行祝融圣火的传递仪式,龙狮队、高僧大道传灯队、庙会排街队等浩浩荡荡的民俗游街狂欢队伍蜿蜒数里,引来万人空巷……这是正月十四(3月1日)晚南岳街上祝融火灯节呈现的盛景,也充分展示南岳丰富的人文内涵与独特的艺术魅力。

  南岳是中华五岳之一,在五行五方中属火,由火神祝融氏主管,大庙内供奉的主神即南岳司天昭圣帝祝融火神。在古语中,“祝”是持久,“融”是光明,因此自古南岳就是中国火文化的发源地,是火神的栖居地和火神崇拜的目的地。祝融火灯节诠释南方人文始祖、火神祝融启迪智慧、撒播光明的美好寓意,表达五岳欢腾、四海升平的美好祝愿。

  当晚,南岳大庙棂星门前,锣鼓齐鸣热场,龙狮齐舞,伴随着气势恢宏的《寿岳祭》舞蹈,棂星门缓缓开启,由高道大德圣火队和居士传灯队捧出在圣帝殿用神前长明灯火种点燃的圣火。随后,在《点亮心灯》的音乐中,居士团的引领下高僧大道和福禄寿三星手捧“祝融圣火”,在御街至南街为千家万户点亮莲花灯,为天下黎民祈福。由庙会排街队伍、龙狮队、旗袍灯笼队、朝圣歌舞队等数百人的排街人数,沿指定线路游街,并在游客服务中心等区域轮流表演,整个古镇沉浸在一片欢乐喜庆的海洋之中,形成祝融火灯节的高潮。

  作为传统的大型民间活动,南岳庙会从唐武宗二年起到现在,已延续了千年,这个中国南方规模最大的年俗活动已经成为全市民俗和非遗文化的展示窗口,被文化部评为全国首批最具影响力的春节民俗活动。

  刘先生一家特意从武汉坐2个多小时高铁来南岳,感受春节气氛。“太震撼了!鼓点响起,高僧大道们进行圣火传递,庄重威严;各式龙狮队争奇斗艳,真是让我们大饱眼福,今天我们一家感受到了十足的年味!”

  2018年南岳春节庙会活动自1月18日持续至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日。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先后举行南岳庙会暨首届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画笼点金”灯笼创意绘画赛、“善行天下·温暖腊八”腊八施粥公益慈善活动、“珠联璧合”春联灯谜擂台、“古韵飘香”非遗节目展演、“寿岳祥光”游园灯会、“品味非遗”传统美食展、“火舞龙狮 万寿中华” 祝融圣火祈寿仪式暨首届中国南岳龙狮争霸赛八大主题活动,更立体、更多元、更丰富的“嘉年华盛宴”,吸引了近百万游客和市民前来南岳逛千年庙会、享心愿之旅。

来源:红网

作者:文丽贵 石珊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2/867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