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观两会②】代表抢麦的背后: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摄影 李长宏 编辑:徐丹 2018-03-07 11:37:15
时刻新闻
—分享—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

  相关链接:【微观两会①】“基层太需要年轻人了”:90后代表的奋斗芳华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摄影 李长宏 北京报道

  两会代表发言时常碰出火花,有时是观点的碰撞、智慧的交锋,有时则是为发言机会、争抢话筒。

  这不,3月6日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第一组,全国人大代表杨尚真准备发言时,连遭2次抢麦,好在主持人再三提醒:注意控制发言时间,让更多的人有发言机会。

  “我从事中医临床工作20多年了,中医药是我国传统医药科学,具有简便、价廉的特点,但现在中医药发展面临不少问题,包括继承不足、创新不够等,希望国家加大扶持力度。”会后,杨尚真表示,“虽然被抢麦有些尴尬,但大家都是为民发声,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与杨尚真有同样“遭遇”的还有陈勇彪,连遭3次抢麦,最后不得不紧盯前一个发言的代表,待其发言完毕,立马发声。

  “大家发言的积极性非常高,也怪话筒离我远了点。”会后,陈勇彪笑着向记者表示。

胡贺波代表就减税政策与财政体制改革等问题建言献策。

  时刻新闻记者发现,全天下来,第一组共有23位代表先后发言,内容涉及乡村振兴、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减负降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诸多方面。

  关注重大战略、关注民生热点,没有官话套话,发言直奔主题,切中要害,可操性强,大篇幅提相关意见和建议,小篇幅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想,这是代表发言的真实写照。

  抢在唐岳、陈勇彪代表前发言的谭泽勇,是来自怀化麻阳的一名村支书。可以说,他对乡村振兴思考颇久。在他看来,乡村振兴重点在产业,而要推动乡村产业的发展关键在人,但目前年轻人基本都是往城里跑,为此他建议应出台更多政策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并为农民兄弟提供更多培训机会,让更多的人拥有一技之长。同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应该加大对偏远地区的倾斜力度,让乡村特色农产品更好、更快地销出去。

  同是来自金融系统的袁建良、胡贺波代表也是争先恐后发言。

  减负降税,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胡贺波建议,国家减税政策要与财政体制改革协调推进,做到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给予差异化税收优惠,对收入不高、刚需负担重的困难人群给予重点帮扶,减税后对财力水平低、脱贫任务重的人口大省,要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针对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袁建良则建议,完善地方政府项目投资决策机制。通过引导建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政府债务对项目决策的硬约束、树立科学的投资理念、强化规划对项目决策的统筹作用等方式提高政府投资效率,减少重复投资、减少过度超前投资,从根本上管控住地方融资冲动、负债冲动。

认真聆听其他代表的发言。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肩负着“当家做主,管理国家事务”的责任和人民的重托,而代表们发言踊跃,正说明我们的人大代表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如果来开人代会只是举举手,按几下表决器,不为人民发声、不为人民代言,那就会失去向大会表达民意、陈述政见的机会,就会错过一次履职尽责的最佳时机。这样的人大代表,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当为争取发言机会的代表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摄影 李长宏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7/8661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