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漫话履职路】“医生妈妈”雷冬竹:连续6年呼吁关注出生缺陷防治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郑玉焓 编辑:李丽 2018-03-13 18:45:07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医生妈妈”雷冬竹:连续6年呼吁关注出生缺陷防治

  人物名片:雷冬竹,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作为连任的老代表,今年是雷冬竹连续第6年呼吁关注出生缺陷防治。此次两会,雷冬竹带了三个建议,包括健康扶贫预防先行、进一步推进公民依法婚检以及进一步推进医联体建设。

  加强出生缺陷干预 避免因病致贫

  2017年,郴州免费为3.9万人进行了血清筛查,成功诊断出95例染色体疾病胎儿,以及707例结构畸形胎儿。“血清筛查每人次只需花费140元,而如果这些缺陷儿一旦生下来,他们的救治将会是一个天文数字。”雷冬竹说,在健康扶贫中,预防先行,关口前移,把贫困户病后被动医疗救治转变为发病前主动预防保健,彻底斩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是最理想的效果。

  雷冬竹说,希望国家能加强出生缺陷干预投入,全民普筛;以县为单位精准排查摸底,整合民政、卫生计生、城乡医保等,积极开展健康干预。

  基于预防先行,雷冬竹还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公民依法婚检,确保婚姻法及母婴保健法中规定的婚前检查真正落地。

  德医双馨 不懈履职

  她一直认为,医患之间良好的关系是通过信任度来建立的,而信任需通过医德的修炼和锤炼。作为研究生导师的她,经常教导学医的女儿和学生,在病人索取电话和微信等联系方式时,要毫无保留。她自己也是这样做的,从医28年,她的手机号码从未更换过。

  另外,从2006年9月12日开始担任郴州市产前诊断中心主任起,雷冬竹还坚持利用工作之外的业余时间,下基层宣讲。郴州市共11个县市区,每年她和团队都要走到。下一步,雷冬竹计划关注妇女儿童,调研跟踪宫颈癌疫苗的功效,以及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

  (记者:彭双林 编辑:李丽 设计:郑玉焓 指导:黎娜 张广蓉)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郑玉焓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3/8647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