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考生,8项加分今年起取消 只保留全国性扶持类加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高芹 2018-03-22 09:29:16
时刻新闻
—分享—

  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今年高考开始,这些高考加分项目将正式取消。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的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3月2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从今年起,我省将取消5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和3项地方性加分项目,只保留全国性扶持类加分项目。

  ■记者 黄京 陈舒仪

  【取消】

  5项全国性加分项目

  根据我省2015年发布的《湖南省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政策实施方案》,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以下5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此后获得相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招生录取时参考。具体包括:

  (1)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前8名、全国性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前8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相关考生可选择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或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考试招生,或其他体育学类专业招生。

  (2)取消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加分项目。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考生,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考生的相关学科特长可作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优先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

  (3)取消科技类竞赛加分项目。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项的考生,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考生的相关科研特长和创新潜质可作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优先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

  (4)取消省级优秀学生加分项目。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的考生,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

  (5)取消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加分项目。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被认定为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的考生,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对有突出事迹的考生,按照有关程序,高校可破格录取或单独考试录取。

  3项地方性加分项目

  另外,取消湖南省地方性体育、艺术加分项目和普通高校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加分项目。具体包括:

  (1)取消省级体育比赛获奖加分项目。

  (2)取消省“三独”(独唱、独奏、独舞)比赛获奖加分项目。

  (3)取消普通高校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加分项目。将免试推荐入学政策调整为:获得全国技能竞赛一、二、三等奖和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高考时具有免试推荐到省内具有对口招生任务的高等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就读的资格。

  我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由于该方案是从2015年1月1日之后开始实施,因此正好影响到今年参加高考的应届毕业生。也就是说,从今年高考开始,上述高考加分项目正式退出舞台。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工作利于促进素质教育实施,科学合理地体现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引导每一个考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纠正少数人片面追求高考加分的倾向。

  【保留】全国性扶持类加分项目

  目前,我省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继续保留全国性扶持类加分政策,主要包括少数民族考生加分、烈士子女加分、归侨及其子女、华侨及台湾省籍考生加分、自谋职业退役士兵和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或被大军区及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加分等。教育部还规定,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在与汉族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改革】减少录取批次,强化对综合素质档案的使用

  高考改革今年也将继续在多地推进。教育部要求,要强化对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的使用,在保送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试点、高水平运动队、艺术体育类专业、高职分类招考等类型(以下简称特殊类型)招生中,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同时,进一步推进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革,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及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要合理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最低录取文化课分数线,不得低于合并批次前的相应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推进高职分类招考,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形成符合高等职业教育培养规律和特点的人才评价选拔模式。严格规范中等职业教育与本科教育贯通招生,严格控制招生学校、专业和规模,以少数省属应用型本科高校技术技能含量高、培养周期长的专业为主。

  【要求】高考成绩、录取信息只提供给考生及有关高校

  教育部还要求,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严格遵守“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维护高校招生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国家、省级、高校、中学四级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及时公开有关信息,接受考生、学校和社会的监督。要按照“谁主管、谁审核、谁负责”原则,加强报名资格、加分资格、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报考资格等审核。高校要认真执行有关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报名条件、材料审查、学校考核、监督制约和造假惩处,严厉打击证书、发明、专利、论文买卖和造假行为。

  除按规定应向社会公开公示的考生信息外,各地只能将考生的报名信息、高考成绩、名次以及录取信息提供给考生本人及有关投档高校,不得向考生所在中学及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各级各类学校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公布、提供考生成绩、名次等信息。加强考生志愿填报账号发放和志愿确认等环节管理,指导考生妥善保管个人信息,防止被他人盗用或非法操控。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和教师不得代替或干预考生填报高考志愿。要联合工商、物价等部门,对中介机构收取高价填报志愿咨询费、面试辅导费等进行治理。积极协调新闻媒体,规范新闻报道,不宣传炒作所谓“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

  【提醒】农村学子报考专项计划本月底前完成申请

  按照教育部的相关通知,今年将继续将通过实施国家专项、地方专项和高校专项等三大专项计划,进一步提高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比例。其中,高校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招生学校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具体实施区域由有关省(区、市)确定。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基本条件:(1)符合2018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由于教育部规定,3月底前,有关高校公布招生简章、考生完成报名申请。因此,最近一段时间,实施高校专项计划的名校将公布报名流程、申请条件等,寒门学子要多加关注,不要错过报考机会。

  链接

  教育部发文清理竞赛

  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

  不少家长总会收到各种所谓全国性比赛活动通知,邀请孩子参加,并许诺可以在升学中获得加分。近日,教育部印发公告,全面清理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对未经批准、违规举办的此类活动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公告称,近年来,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一些竞赛挂牌命名表彰活动鱼龙混杂,增加了学生、家庭和学校的负担,影响了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将全面清理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公告还明确强调,教育部负责全国基础教育领域各类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宏观管理工作,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省域内的相关工作。批准这类活动必须有法律法规或省部级以上文件为依据,从严控制、严格审批。现有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一律按管理权限进行重新核准,未经重新核准的,不得再组织开展活动。

  活动组织实施必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有利于发展素质教育,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必须坚持公益、自愿原则,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要求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将把规范此类活动作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和优质均衡县(市、区)认定的“一票否决”事项。广泛凝聚社会合力,共同维护良好教育秩序,净化广大中小学生良好受教育环境。■记者 黄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