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微信”塑造正面形象诈骗团伙10余人被批捕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编辑:马丽红 2018-03-22 09:47: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批准逮捕了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齐某兵、邓某云等十余人,该虚假投资诈骗团伙利用炒外汇以及比特币等实施诈骗,查证的诈骗金额为六十余万,其后台数据被害人上万。

  该团伙以微信为主要沟通渠道,以小投入多收益为手段吸引被害人大量投入资金。今年30岁的谭某秀就陷入了这一骗局,第一次充值68元后获利37元,正是这37元让她信以为真,陆续投入了5万元。

  诈骗团伙自称盈利一千多万

  齐某兵和好朋友邓某云商量着一起赚钱,邓某云从事股票转让等金融项目,建议利用虚拟的网络操作平台“搞钱”,齐某兵听后非常感兴趣。两人在网上找到了一个专门设计金融操作平台的机构“澳汇国际”,由该机构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和操作,分得10%的股份,也就是利润的10%分成。

  据悉,2017年,齐某兵伙同邓某云依托“澳汇国际”虚假投资类平台实施诈骗,齐某兵招募了林某,林某又招募犯罪窝点负责人邓某伟,之后邓某伟在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新星小区梅星苑1栋608房的窝点内纠集具体实施诈骗的胡某等人。

  “我们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寻找客户来我们设计的平台进行‘外汇’‘比特币’买卖,大概三四个平台,一个平台的周期是一两个月,一共赚了一千多万。”齐某兵称,他和邓某云各分得二百多万元。“分的这些钱被我赌博输掉了。”

  以小回报吸引被害人大投资

  那么这些人是怎么进行诈骗的呢?调查发现,首先犯罪窝点负责人购买作案手机、手机卡,注册微信,准备聊天诈骗剧本,具体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邓某聘等人通过微信加群,并在群内长期发送虚假投资平台广告,在群内晒虚假投资赚钱截图,添加有投资意向的受害人为好友,深入沟通。

  之后,邓某聘等人会诱导有投资意向的人到指定网站充值,受害人以为钱已充进了平台自己的账户内,实际上资金已经被犯罪嫌疑人在后台转走,受害人看到的自己账户内的金额均为虚假数值。

  “当受害人投入金额较少时,我们会让其少量赚钱,当受害人需要提现,就由欧阳某用邓某云给的支付宝账户,转账到受害人指定账户内,这里的提现均为小额(低于100美元)才可提现,小额提现是为了诱使受害人深信该平台可以赚钱并投入更多的资金。”邓某聘说。

  当受害人投入大额资金时,邓某聘等人会在自己内部建立的微信群,通知欧阳某“杀单”(“杀单”意为在网站后台调整涨跌数据杠杆),让受害人的账户强制平仓,这时受害人会认为自己投资失败,资金亏损。如果遇到受害人情绪激动,准备报警,他们会安排专人对其进行安抚。

  “养”微信塑造积极形象

  微信上陌生人推荐的投资理财,为什么那么多人相信?梳理多份嫌疑人供述和被害人陈述发现,“养微信”在其中功不可没。

  胡某介绍,“养”新注册的微信,就是每隔几天就发一些比较励志的、积极向上话语的朋友圈,目的是以后加别人好友时,对方会认为这个微信是正常使用的微信,而不是专门用于某种途径的微信。过一段时间,用之前注册的微信号去加好友,通过微信群加人,不仅人多,成功率也高。微信群可以在网上搜,也可以在淘宝买,一般价格10元不等。“淘宝店家会拉我们进一个群,群里会不断发布不同微信群的二维码。”

  胡某所介绍的“养微信”的确起到了作用。家住沈阳市于洪区的被害人张某称,朋友圈里有一个认识了半年的朋友,给人感觉和其他炒外汇的人不同。“每日他发的消息都是正能量的生活感言,我觉得他像是一个工作繁忙的成功者。”张某说,看到对方平时的朋友圈状态,觉得对方可以信任。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通讯员 罗小红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22/8630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