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玫瑰痤疮医联体专病联盟在湘雅医院成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编辑:李丽 2018-03-27 09: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26日讯(记者 李传新)由湘雅医院发起成立的全国玫瑰痤疮医联体专病联盟昨天正式挂牌,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103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加盟。此举将带动我国玫瑰痤疮的临床与基础研究,促进全国皮肤科对该病的诊疗技术的提高。

  据了解,玫瑰痤疮是一种好发于面部反复发作的顽固性皮肤病,主要表现为面部潮红、红斑、皮肤敏感,少数患者可表现为鼻部肥大发红,因而俗称“酒糟鼻”。玫瑰痤疮在我国的患病率预计在4%左右,且以中青年女性居多。湘雅医院皮肤科主任谢红付介绍:“酒糟鼻实际是一种民间流传但在医学领域并非严谨的说法,因为玫瑰痤疮有90%的患者主要体现为面部潮红,仅有10%左右的患者体现为鼻子肥大发红。”玫瑰痤疮主要分为红斑毛细血管扩张型、丘疹脓疱型、肥大型、眼型4种类型。由于该病与其他面部敏感疾病如脂溢性皮炎、湿疹、特应性皮炎、激素依赖性皮炎、痤疮等常见病极为相似,加之基层医生对其认识不足,因此误诊、误治现象较为普遍,普通民众一般认为是“面部过敏”“皮肤敏感”,导致很多患者病情反复,甚至越来越严重。“早期脸色发红就要引起重视,不要以为红脸蛋就是水色好,很可能是玫瑰痤疮的早期发作症状。”谢红付提醒,正确治疗让该疾病的预后十分理想,能够让症状明显缓解。患者应注意防晒,长期使用保护角质的医用护肤品,尽量少用粉底和彩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