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发布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马丽红 2018-04-09 09:10: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发布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新办企业3个工作日办好手续

  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

  建立统一的政务服务移动端,开展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网上评价、网上支付、快递送达、自助终端办理等方便群众的服务。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敏)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长沙将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其中,2018年主要围绕提升企业开办、施工许可办理、获得电力、燃气及不动产登记、投资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营商环境指数,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方案》自4月起施行。

  压缩审批时限,落实“一次性”审批

  《方案》明确,长沙将严格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外,不得对民企、外资等社会资本设立任何附加条件;不得在规范性文件、会议纪要、招标文件、政府采购文件中非法设置限制、排斥潜在投资人的条款。

  精简许可事项。除涉及安全、环保事项外,对技术工艺成熟、通过市场机制和事中事后监管能保证质量安全的工业产品,一律按国家要求取消生产许可。对转移来长的企业,其经原所在地省级及我省省级认定的有效期内相关资质,除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长沙将直接予以认定。

  压缩审批时限。探索推行工业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模式。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新开办企业所有手续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

  落实投资建设项目“一次性”审批。长沙将严格落实“首次入窗登记”“一次性”告知、部门内部事项合并、部门间并联审批、“中介超市”、在线审批、模拟审批、“打捆”前置审批、“零土地”审批、审批监督管理等措施。

  推行“多规合一”。长沙将建立全市同一行政审批(审查)事项统一程序、内容、格式与标准;统一使用“项目号”关联全过程各部门的项目办理信息;制定统一的规划编制制图标准;统一形成各部门经批准的法定规划空间管控一张图。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守信者一路绿灯

  《方案》明确,长沙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总体目标,分阶段予以推进。其中,2018年为全面对标阶段,2019年为全面提升阶段,2020年为制度化阶段。

  记者从《方案》中获悉,长沙将建立统一的政务服务移动端,开展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网上评价、网上支付、快递送达、自助终端办理等方便群众的服务。试行“基层受理+网上审核+快递送达”方式,开展多级政务服务中心业务联审。

  根据《方案》,除车辆购置税、二手房交易和出口退税业务外,长沙其他业务国税、地税窗口统一实行“一窗一人办税”。坚持依法征管,坚决杜绝“征收过头税”等现象。

  长沙将实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领办代办等制度,建立健全办事群众即时评价窗口工作人员机制,整治“门好进、脸好看、事依然难办”等不良作风。制定出台失信惩戒措施清单及应用清单,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探索建立守信联合激励措施,构建“守信者一路绿灯”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

  同时,长沙将对101项涉及商事登记的行政许可事项,采取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简化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提高审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等方式,分类推进改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